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台美關係未受政權更替影響 續深化經貿對話

蔡英文。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做成4項結論,總統強調,台美關係穩定並沒有因為美國政權更替受到影響;要求國安團隊,持續與美國新政府、國會及朝野政黨等各界保持密切聯繫深化合作,尤其是在經貿戰略上的對話。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今天是最後一天上班日,總統蔡英文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各項發展中的國際局勢、台美關係、全球疫情狀態等議題交換意見與討論,會後於總統府發表敞廳談話,說明國安高層會議4點結論。

針對台美關係,總統表示,台美關係依然穩定,並沒有因為美國政權更替受到影響。

總統進一步說,美國拜登政府就任以來,台美關係持續穩健發展,大家都從媒體報導看見,無論是駐美代表蕭美琴應邀參加就職典禮,或是國防部長奧斯汀( Lloyd Austin )在國會聽證會上的承諾,確保台灣防衛能力,更不用說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J. Blinken )在聽證會上的發言。

總統表示,在在都顯示,台美雙方的交流合作,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變化。

總統說,我們也注意到,這段期間,美軍機艦多次以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安全現狀遭到挑戰時的明確態度。

總統要求國安團隊,要持續和美國新政府、國會、以及朝野政黨、民間各界保持密切的聯繫,維持最好的溝通狀態。在變動的情勢中,能掌握先機、即時且有效的反應之外,也能夠持續深化在各方面與美國的合作,尤其是在經貿戰略上的對話。

兩岸關係,總統表示,台海的和平穩定,已經從兩岸關係的範疇,提升到印太區域,甚至是全球的焦點。我們和相關國家保持密切聯繫,請民眾對台灣安全保持信心。

總統重申,面對兩岸關係,台灣一貫的立場,就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

總統說,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但也提醒,兩岸的和平,不是台灣單方面的事情,關鍵的鑰匙也在中國手上,歷史經驗已經證明,對台灣文攻武嚇,對兩岸關係並不會有什麼幫助。

總統指出,在歡慶華人世界共同的傳統佳節時,也在此,祝福對岸人民新春安康,也希望能共同促成兩岸的和平穩定。

疫情部分,總統表示,全球疫情依然嚴重,但是我們在疫苗取得上,確實有進展,請大家無須太過憂心。

針對新一波立百病毒的風險,也已經要求衛福部及農委會,務必掌握新興疫情可能的發展,超前部署。相信過去一年多來對抗疫情的經驗,可以幫助台灣妥善因應危機,克服挑戰。

在春節連假開始之前,總統特別感謝所有堅守崗位的人員,也再次提醒民眾,要勤洗手、戴口罩,做好防疫。一起團結守住疫情,讓台灣有個好年,也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蔡總統、副總統賴清德上午也在臉書發文提醒,明天開始就是7天的春節連續假期,有需要開車返鄉的朋友,可以先參考國道疏運圖,注意路況。如果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則請注意台鐵、高鐵、客運禁止飲食,並記得戴上口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