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習近平將主持中國中東歐峰會 多國領導人拒出席

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將在北京透過視訊主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談話。德媒日前報導,已有多國決定回絕中國邀請,國家領導人將不會出席,最多指派較低階官員與會。

中國外交部官網今天的公告顯示,這場峰會由中方倡議,「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或高級別代表以及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觀察員代表將應邀出席」。

另據官媒新華社報導,這場峰會舉行前夕,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 Josep Borrell )昨晚舉行視訊會議。

王毅在會議過程闡述中方在涉新疆、涉香港、及人權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等,並指中歐雙方去年共同宣布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雙方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多於分歧,只要堅持從雙方共同利益出發,獨立自主作出決策,就能辦成大事等。

中國以經貿合作為名,將觸角伸進中東歐, 2012 年起每年與波蘭、捷克等中東歐 16 國的領導人進行高峰會,又稱「 16 +1合作」。 2019 年希臘加入後擴大到「 17 +1 」。

「 17 +1」峰會原訂去年年初舉行,因疫情緣故延到今年2月,並改用視訊方式進行。

德國「商報」( Handelsblatt )日前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東歐國家對「 17 +1」機制轉為觀望,原因除了對中國的未兌現投資承諾而感到失望,也與這次峰會太過政治、缺乏經貿內容有關。

因此,雖然北京十分重視今天登場的「 17 +1」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極力促成波羅的海國家指派高層官員與會,但立陶宛、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國家與羅馬尼亞決定回絕中國的邀請,國家領導人將不會出席,最多指派較低階的官員與會。

「 17 +1合作」機制原本在歐洲就備受爭議,原因是歐盟國家擔心歐洲會被中國分化。歐盟網路媒體 Politico Europe 報導,才剛在1月底上任的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 Kaja Kallas )透過發言人表示,寧可參與「歐盟 27 +1」的機制、也就是利用歐盟 27 國的共同政策來應對中國。

分析普遍認為,今年多位中東歐領導人婉拒出席,將打擊中國拉攏中東歐的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