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天龍房屋落幕 跨黨派立委挺巢運2.0推動居住正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巢運團體發起「天龍房屋」行動藝術,反諷台灣高房價,雖然實體店面活動落幕,但巢運今天與多位跨黨派立委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記者會,提出下階段居住正義修法目標,將交棒給立委,把民眾心聲帶進國會。

關心居住正義的民間團體「巢運」與台科大工商設計系副教授李根日前合作,在台北市鬧區租下實體店面,裝潢打造「天龍房屋」,以行動藝術反諷高房價。

巢運實體店面活動今天落幕,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與會者包括 OURs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以及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吳玉琴、范雲,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蔡壁如,和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

巢運團體5日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說明「天龍房屋」計畫正式閉幕,並宣告新階段「巢運2.0」運動,正式啟動,提出居住正義修法目標。圖片來源:中央社

 

巢運團體替立委披上「巢運2.0」值星帶,象徵由立委接棒修法工作。

呂秉怡指出,這段期間曾邀請參觀天龍房屋的民眾填寫「居住現況調查問卷」,根據統計, 1990 份有效問卷中,對於購屋感到最痛苦前3名分別為高房價、囤房空屋一堆房價卻沒跌、買房都在買公設;至於租屋感到痛苦的前 3 名,分別為租金過高、租屋補助看得到吃不到,房東普遍逃漏稅。

彭揚凱表示,「買不起、租不好」是 40 歲以下青年最大的困境,未來的巢運 2.0 將集結跨黨派改革力量,推動房產稅制改革、目標是引導多屋者空屋釋出,進入租屋市場,並將住宅租賃行為全面納管;保障居住消費權益部分,目標則是推動建物、公設分離計價,並修改租賃專法,增訂罰則與調處機制。

彭揚凱表示,透過天龍房屋計畫,巢運蒐集民眾心聲彙整後提出政策及法案建議,未來將與立委合作,盼推動居住正義。

江永昌表示,他披上巢運 2.0 的值星帶後感受到年輕人對居住的無比壓力,呼籲政府重視,別再以陳年舊痾推託,他也將提出修法。

范雲表示,她曾擔任天龍房屋的一日店長,並送一盆花到店面,上頭寫著「落實居住正義」;但沒想到過了兩天,盆花居然被打破,她想要越挫越勇,於是又送了花,沒想到過兩天又被打破,經過此事,她更深感居住正義要不斷倡議。

張其祿表示,民眾黨支持巢運提出的稅制改革方向,包含囤房稅,只要大黨敢提案修法,民眾黨全力配合。

蔡壁如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 2019 年全台租屋家庭 102 萬戶,推估有 268 萬人租屋,若再加上學生,租屋人口比例相當高,呼籲政府必須正視租屋者權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