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俄積極參與印度航空展 爭奪空軍戰機大單

印度空軍飆風戰機,航展飛行表演。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13 屆印度航空展3到5日在班加羅爾舉行,因印度空軍準備採購 114 架戰機,吸引 80 家外國軍火商參展,希望拿下大單,其中以美、俄最積極。

印度空軍預計耗資1.3兆盧比(約合新台幣 5000 億元)採購 114 架戰機,包括美國、俄羅斯、法國、瑞典等多國軍火商踴躍參加這項航展盛會,希望爭取這筆大訂單。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 Rajnath Singh )在開幕致詞時指出,共有超過 55 國 80 家廠商以及國防部長、代表團和官員參與展覽。

這些參展國中,又以俄羅斯和美國最積極,希望爭奪對印度軍事裝備的影響力。

俄羅斯過去一直是印度的軍火最大供應國,但印度這幾年採購武器偏向西方,尤其是擴大向美國採購。唯一與俄成交的最顯著訂單是 S-400 防空飛彈系統,其他諸如米格 29 ( MiG-29 )、蘇愷 30MKI ( Su-30MKI )等都只是追加訂單,為的是補足印度空軍摔掉的戰機,使得俄羅斯對印度軍事裝備的影響力逐漸減弱。

綜合印度和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今年在印度航空展展出第五代匿蹤多功能戰機蘇愷 57 ( Su-57 )全尺寸模型,並聲稱印度對蘇愷 57 表示興趣,還就聯合生產蘇愷 35 ( Su-35 )戰機達成初步共識。

俄羅斯上述宣傳是盼藉著印度航空展吸引印度輿論焦點,爭取更多的印度空軍戰機訂單。

蘇愷 57 戰機的前身是俄羅斯與印度合資開發、但因印度不滿未取得技術而中途退出的第五代戰機計畫 T-50 。

俄羅斯也正以蘇愷 35 戰機角逐印度空軍上述大筆戰爭訂單。

此外,近年在印度軍火市場頗有斬獲的美國,由分別以F/ A-18 超級大黃蜂和 F-21 角逐印度空軍戰機訂單的波音( Boeing )和洛克希德馬丁( Lockheed Martin )兩家公司,在印度航空展中扮演要角。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已連續幾天在印度各大報紙刊登廣告,強調以 F-16V 為基礎、專為印度升級設計的 F-21 的優越性,且承諾在印度製造。

波音國際銷售和產業合作夥伴關係副總裁雷恩( Maria H Laine )則在印度航空展開幕前,接受印度最大通訊社印度新聞信託社( PTI )專訪時透露,美國總統拜登領導的政府已批准波音可向印度提供 F-15 系列最先進、且美國空軍已下訂單的的 F-15EX 。

外界預料,波音把有「空中彈藥庫」之稱的 F-15EX 拿出來,就是為拿下印度空軍這筆大訂單。

此外,美國派遣 B1-B 超音速轟炸機參加印度航空展的空中表演,這是這款轟炸機首度在印度亮相,展現美國對印度國防的支持。

已取得印度空軍 36 架飆風( Rafale )戰機訂單的法國達梭( Dassault )公司,同樣正積極爭取印度空軍 114 架戰機訂單。印度空軍這幾天以接收到的飆風戰機,在印度航空展中進行飛行表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