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眾黨質疑疫苗採購說法反覆 籲公開透明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今天表示,台灣下一波的武漢肺炎防疫重點,在於能否趕得及施打疫苗,他呼籲政府應公開透明地說明疫苗採購進度,並研擬配套,讓民眾安心。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幹事長蔡壁如上午召開「一苗難求別震怒,中央應公開透明、超前部署」記者會。

邱臣遠表示,去年 12 月美國彭博社( Bloomberg )更新的「全球抗疫韌性排名」,台灣從第3名進步到第2 名,但在同一個評比中,台灣「疫苗獲取率」僅有 26 .2%,意即目前張羅到的疫苗只能覆蓋 26 .2%的人口,這跟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說要達到群體免疫力的 65 %覆蓋率,落差不小。

邱臣遠質疑,疫苗採購預算超過百億,但相較於日本、韓國陸續公布採購進度,台灣的疫苗採購過程卻好像蒙了一層布,缺乏公開透明。

邱臣遠整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針對疫苗採購的相關說法:陳時中去年9月說,台灣已和 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 COVAX )簽約採購國外疫苗;指揮中心去年 11 月 25 日表示,台灣至少可從 COVAX 取得 460 萬劑疫苗。指揮中心去年 12 月 30 日公布, 2000 萬劑疫苗已到手,最快今年3月供貨;陳時中今年1月 28 日說,大國超買、壟斷疫苗、世界衛生組織不夠力,導致台灣買不到疫苗。

高虹安說,根據上述說法的時間序,可以封陳時中「時空旅人之欺」,疫苗進度的資訊不透明,讓民眾產生諸多疑慮。

蔡壁如表示,目前國內疫苗開發遇到瓶頸,主要是資金投入不足、臨床病例數不足,建議行政院加速進行跨部會溝通協調,提升疫苗研發投資與行政效率,爭取加速進入第3期階段。

蔡壁如也說,在不確定何時可以爭取到國外疫苗的狀況下,台灣是否具備自主研發疫苗的能力就顯得非常重要,國家衛生研究院必須更積極、完善規劃推動疫苗研發,建全台灣疫苗的基礎技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