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默許緬甸軍方政變? 台籍記者:未必有利

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2020年1月訪緬,和時任國務資政的翁山蘇姬會面。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分析指中國默許緬甸軍方政變。緬甸台籍記者劉忠恩今天說,中國因提供緬甸邊境武裝部隊武器,與緬軍關係緊張。且翁山蘇姬任內通過多項「一帶一路」計畫,政變未必有利中國。

針對緬甸軍方1日拘捕國務資政翁山蘇姬( Aung San Suu Kyi )等人發動政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日表示,盼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有外媒批評中國的說法曖昧,也有報導引述倫敦大學學院亞非學院( SOAS )學者帕里瓦爾( Avinash Paliwal )指,政變可能得到中國「默許」。

緬甸時報( The Myanmar Times )台籍記者劉忠恩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分析,從目前種種跡象看來,中國「默許」緬軍政變的可能性不高。

緬甸長期內戰,許多民族都有自己的武裝部隊。劉忠恩指出,中國為中緬邊境的武裝部隊提供武器,而這些叛軍又和緬甸政府軍交戰。對緬軍而言,中國是「干擾緬甸和平」的因素,雙方一直存在緊張關係。緬軍反而與印度、俄羅斯有軍事合作。

他也指出,從經濟層面來看,政變未必對中國有利。

中國是緬甸的第二大投資國,僅次於新加坡,當地也有「一帶一路」的計畫。劉忠恩指出,中國目前在當地最大的計畫「中緬經濟走廊」,就是在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政府任內簽訂。

而此前中國投資的另一個大型計畫「密松水電站」,則在 2011 年由緬軍支持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政府宣布停建。

劉忠恩還指出,緬軍對中國援建的皎漂( Kyaukpyu )深水港也有意見。皎漂是中緬油氣管線的起點,管線終點位於中國重慶。他指出,這項建設將讓中國得以繞過麻六甲海峽,更快地連結到印度洋,而緬軍並不樂見。

對於中國外交部的回應,劉忠恩認為,這符合中國強調「不干涉他國內政」的準則。且汪文斌連續兩天以「緬甸正在發生的事情」稱呼事件,並未明確定調為「政變」,從上述分析來看,可以理解中國目前較為保留的態度。

香港南華早報1日也引述不具名的中國軍方人士表示,緬甸政變讓中國處境尷尬,中國只能審時度勢,但不會採取任何行動。

美國之音則引述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CSIS )學者希伯特( Murray Hiebert )分析,歷經洛興雅人( Rohingya )人權事件後,緬甸和歐美疏遠,再加上此次政變,緬甸軍方應會更願意與中國交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