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植劇場2改編文本公開 驚悚小說「孤村草人」出線

植劇場2啟動,王小棣公布首部改編文本。圖片來源:中央社

導演王小棣領軍的「植劇場2」今年將啟動,預計改編8本台灣原創作品成為電視劇,今天公布首部靈異鬼魅系列文本為作家醉琉璃的「孤村草人」,並將由漫畫家爛貨習作改編為漫畫。

植劇場監製王小棣今天出席「蓋亞沙龍」與醉琉璃、爛貨習作對談,分享為什麼選擇「孤村草人」做為影視改編文本。

2014 年,為培養台灣專業表演人才,王小棣與蔡明亮、陳玉勳、許傑輝等8名導演創立Q Place 表演教室,並在隔年推出「植劇場」,一口氣創作4個系列共8部劇,鍛鍊新演員、導演與編劇,作品也接連獲得金鐘獎肯定。從導演柯貞年到演員劉冠廷、孫可芳、許光漢等新生代影視人才也在影視圈發光發熱。

戲劇之外,植劇場積極跨界合作,與蓋亞文化攜手製作「漫畫植劇場」,共推出 10 本漫畫,「天黑請閉眼」漫畫家英張獲得金漫獎漫畫新人獎肯定,由漫畫家 HOM 與金鐘編劇柯雁心合作的「魔幻時刻 THE ACTOR 」則以Q Place 演員職人生活為故事主線,也獲金漫獎肯定。

2021 年植劇場2再度啟動,同樣規劃4個系列包含「愛情成長」、「推理懸疑」、「靈異鬼魅」、「紀實報導與人物傳記」也將推出8部劇。

植劇場2首部公開的「靈異鬼魅」改編文本,是作家醉琉璃以台灣社會民俗元素「祭紅棺」壓煞儀式為主題的恐怖小說「孤村草人」。在民間喪禮習俗,若同一年家中連續2人往生,為預防再出現第3喪悲劇,便會請法師進行祭棺儀式,用替死鬼鎮住煞氣。目前預計將推出6集的迷你劇集。

王小棣坦言在選擇台灣作家時很困難,尤其在恐怖靈異部分,「或許是受到儒家束縛,我們總覺得寫小說要嚴肅,這種類型比較不正經,但整個文化多樣化與不同類型的創作是相當重要」,尤其國際串流平台 Netflix 、 HBO 竄起後,能看見各國嶄新與不同類型的嘗試。

因此,王小棣認為製作植劇場不是為了收視率,重點是希望藉由類型戲劇磨練劇組人才,只要所有人能持續進步、試圖成長,「就算失敗,也是重要的失敗」。不論是從文字、漫畫或電視劇,藉由不同媒介的溝通、互動不僅能提升創作者創意火花,也給予觀眾更豐富的觀賞體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