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務院點名中國威脅印太 學者:拜登將延續川普對中政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於本月 20 日正式宣示就職,其所領導的民主黨政府掌控參眾兩院,未來兩年實現完全執政。拜登選前曾明確表示將致力落實《台灣關係法》以及「一中政策」,為剖析 日後的台美關係走向,民進黨於今(24 日)舉辦「拜登新政府與台美關係未來展望」座談會,盼藉由談話交流,向外宣揚並維護台灣民主自由價值,以確保國家安全及國家最大利益化。

23 日中國派遣 1 架 運 8 反潛機、8 架轟 6K、4 架殲 16 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圖為轟 6 同型機。
圖片來源:國防部 官網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過去民進黨政府在外交工作每個環節都很謹慎,不輕易採取不必要的動作,以謹慎贏得更多支持,得到支持也不冒進,蕭美琴獲邀參加就職典禮,是一個突破也只是開始,有更多工作要去完成。

在拜登勝選後,台灣輿論出現許多臆測,甚至有謠言指稱蕭美琴花錢買門票,林飛帆指出,過去有很多不必要的擔憂,今日召開座談會,要讓大家知道,民進黨政府對於台美關係的展望,以及可能面對什麼樣的機會與挑戰,希望朝野政黨能夠共同支持第一線外交人員,也希望大家能清楚意識到,民進黨是有能力維持並拓展對外關係的政黨。

林飛帆呼籲,在這關鍵時刻,各個政黨應該攜手合作,不該刻意操作不實訊息,現在是應該團結的時刻!

近日中國軍機大動作擾台,美國國務院於美東時間 23 日發表聲明,關切中國不斷企圖恐嚇包括台灣在內的鄰國,並重申將恪守《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也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此外,美方在聲明中也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並與台灣的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PRC Military Pressure Against Taiwan Threatens Regional Peace and Stability

The United States notes with concern the pattern of ongoing PRC attempts to intimidate its neighbors, including Taiwan. We urge Beijing to cease its military, diplomatic, and economic pressure against Taiwan and instead engage in meaningful dialogue with Taiwan’s democratically elected representatives.

We will stand with friends and allies to advance our shared prosperity, security, and values in the Indo-Pacific region — and that includes deepening our ties with democratic Taiwan. The United States will continue to support a peaceful resolution of cross-strait issues, consistent with the wishes and best interests of the people on Taiwan. The United States maintains its longstanding commitments as outlined in the Three Communiqués,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and the Six Assurances. We will continue to assist Taiwan in maintaining a sufficient self-defense capability. Our commitment to Taiwan is rock-solid and contributes to the maintenance of peace and stability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and within the region.

資料來源:美國國務院官網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提到,由美國國務院發布的聲明,可以洞悉拜登政府對於中國的態度,聲明內容還強調「印太架構」,這象徵拜登政府對中政策的延續性,立場非常明確,也對台灣非常正面。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從國務卿 Antony Blinken 有關於對台承諾與對中國的描述,整體上肯定川普政策的方向,但不同意川普的一些手段,這顯示拜登與川普的差異不在於基本戰略哲學,而是手段上的差異。

拜登任命的新任國務卿 Antony Blinken 對中態度明確,外交政策不再走歐巴馬時代的老路。
圖片來源:擷取自Twitter / Antony Blinken@ABlinken

民進黨政府過去和美國朝野兩黨都保持密切關係,賴怡忠指出,在這次拜登新政府的任命也能看到,多數人選在野時,都和民進黨保持互動,新政府的外交態度是比較接近改革派,接受川普對中國政策的翻轉與估計,都認為美國應該正視中國習近平的威脅,這與歐巴馬時代政策比較不同,亦展現拜登對中態度應該會處於歐巴馬和川普之間,甚至更傾向川普一側。

賴怡忠稱,在聲明中也能看見,拜登團隊承認川普任內推動的友台法案,不只是過去的「一法三公報」,還有六項保證,這些法案規範了拜登對台的關係,也是蕭美琴為何能比照其他國家大使參與就職典禮。

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中國即利用各種經濟協議在國際間頻頻出招,過去外界多認為,拜登態度較溫和,所以中國會減少對台騷擾,然而拜登上任不到三天,中國出動 13 架次軍機大規模擾台,賴怡忠認為,中國這些具有侵略性的舉動,可能導致拜登被迫採取更強硬的作為。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推測,中國對拜登政府會採取戰和兩面手段,「以戰逼和,以和養戰」,因為中國希望拜登上台後,可以取消川普任內在貿易與科技的封鎖,所以在軍事上,會在東北亞聯合俄羅斯和北韓有些動作,以戰逼和,迫使拜登讓步。

學者推測,朝鮮會配合中國,在三月後開始製造東北亞軍事緊張。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Sweater

至於中國會如何進行軍事手段,郭育仁認為,因為現在正值冬天,俄羅斯、朝鮮仍天寒地凍,可能在農曆年、新曆三月後,朝鮮會開始有相關動作,包括飛彈試射等等,製造東北亞局勢緊張,對日本及韓國造成壓力,接著,中國會和俄羅斯聯合軍演,並持續在東海騷擾日本,牽制日本海空實力,避免日本軍力往南海擴散。

郭育仁說,在中國持續對台灣空域進行騷擾下,美國勢必考慮將台灣納入 IAMD(空中和導彈綜合防禦系統),台美之間在未來會有更緊密、實際的合作,拜登政府也會避免台灣成為中國釋放壓力的明顯目標。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則形容,過去台美關係是小步快跑,拜登上任後會是穩固前進,他認為這種情勢下,台灣不會妄動,會更穩重看待區域安全轉變,今天美國國務院聲明也代表拜登的具體做法,對於中國不再是勸告,而是點名中國對區域安全造成威脅。

針對拜登政府與川普政府的執政方針,蘇紫雲認為,主要差異在於內政,對外態度拜登將延續川普的方向,但做法會更為細緻,拜登本人雖然沒有親自發表言論,但從國務院的聲明到內閣人員都對中國採取強硬的姿態,這顯示拜登政府的安全團隊分工較完善,「新安全觀」也逐漸成形。

蘇紫雲建議,台灣必須成為海上的以色列,政府應該明確調整國防預算,以國家安全作為政府支出的最高順位,持續強化防衛能力,掌握戰略平衡,更能增強區域友邦對我們的信心與支持。

學者認為,拜登將延續川普對中立場,台美關係勢必更穩定發展。
圖片來源:擷取自The White House Youtube頻道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