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士博專欄》「我們都是桃園人」的時代意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幾天疫情加劇,有的政治人物趁火打劫、落井下石,提出封城餿主意的有之,搶著頒布禁足令的有之,都是讓人搖頭的粗劣手法。

為了穩定防疫團隊的軍心,鄭文燦市長接連在臉書發文、直播,提醒桃園市在台灣防疫陣線上所付出的貢獻。蘇貞昌院長也立刻來到桃園,呼籲大家在這個時候「我們都是桃園人」。

「我們都是桃園人」當然是溫情喊話,不過也有他歷史的縱深。

我聯想到的是,約翰·甘迺迪曾經在 1963 年演講的時候提到:

兩千年前最自豪的句子是「civis Romanus sum」(我是羅馬公民)。今天,在自由世界,最自豪的句子是「Ich bin ein Berliner」(我是柏林人)……所有自由人,無論生活在哪裡,都是柏林的公民。因此,身為自由人,我以「Ich bin ein Berliner」感到自豪!

在當時冷戰局勢逐漸形成,德國分裂,柏林圍牆開始興建,西柏林被東德包圍之際,約翰·甘迺迪這一句「我是柏林人」。

當然是為了鼓勵與支持為民主陣營扛下最前線的柏林人。希望呼籲大家可以一起同理他們的辛苦,並且將他們的處境等同於自己的。

就算只能想像或比擬,也絕對比袖手旁觀、冷嘲熱諷要來得實在。

我認為:桃園擔負守衛台灣防疫安全的最前線,從各方面來看幾乎也等於是台灣的柏林。

所以蘇院長這句「我們都是桃園人」,應該也是在提醒我們,我們大家都是台灣人,我們也都是桃園人。只有團結不分彼此才有可能贏得防疫最後的勝利。

這次防疫經驗對於桃園人來說,最重要的是讓我們成為一座團結的城市,讓勇敢承擔成為桃園人的 DNA,從過去的農業縣、之前的工業城,我們會開始長出桃園未來的樣子。

無限可能的樣子。

原文出自藍士博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