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KMT反美豬公投最後會搞到誰?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圖)14日在記者會中宣布,國民黨設置公投連署網站正式啟用,網站上除了放置兩項公投案的連署書,提供民眾下載填寫後寄回黨部,並可查詢附近的友善連署點,便利民眾參與連署。圖片來源:中央社

打從去年就一直拿著豬肉、豬內臟以及模型豬反對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的中國國民黨,最近因為成功罷免了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而士氣大振,在黨主席江啟臣的帶領下持續推動反美國萊豬的公投連署並表示,今年是萊豬元年,如果民進黨政府真的愛護人民,應該要收回行政命令不要讓萊豬進來,因為民意的反彈非常大(註1)。

圖片來源:中央社

姑且不談中國國民黨將美國萊豬污名化不但在在科學上站不住腳,在政治上更因為在馬英九時代已經開放美國萊牛進口讓台灣人吃了八年多,如今卻一昧的反美國萊豬而不反萊牛完全是自打嘴巴,如果純粹就當前台灣所面臨的國內外政治與經濟情勢變化來看,中國國民黨如此不顧一切的推動反美國萊豬公投,到最後倒楣的恐怕不是民進黨政府。因為去年政府宣布要開放美國萊豬進口時,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就一口咬定那是蔡英文總統「免費送川普政績」的「賣台」行為,還嗆說:「得罪了拜登的蔡英文,又得要送出多少傷害台灣利益的禮物,去修好和美國新總統的關係?」(註2),而今川普已經下台,拜登已經成為美國總統,美國目前又苦於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經濟衰退、財政赤字擴大,試問:中國國民黨還在持續推動反美國萊豬公投,製造台、美貿易障礙,難道不會得罪他們所最為在乎的拜登嗎?

美國總統拜登

其次,台灣在去年從口蹄疫疫區除名後,台灣豬肉得以再次進軍國際市場,其中,中國國民黨所執政的雲林縣這個全台最大養豬農業縣的活豬已經出口到香港(註3),民進黨執政的屏東縣豬肉則是出口到日本(註4),

一但中國國民黨所推動的反美國萊豬公投過關,可以想見:拜登政府絕對不可能悶不吭聲,必然會對台灣實施貿易報復,

重者一狀告到 WTO 指控台灣違反自由貿易,輕者對台灣銷往美國的農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到時候,雲林這個由中國國民黨執政的農業大縣絕對是首當其衝!相反的,近年來積極拓展農產品外銷的台南、高雄以及屏東等民進黨執政的農業縣,由於早就已經成功打開加拿大等外銷市場(註5),反而不必擔心受到衝擊。

就此而論,最後會被反美國萊豬公投搞到的恐怕不是民進黨,而是去年已經得罪了川普、今年又可能得罪拜登的中國國民黨!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註1) 國民黨反萊豬連署 江啟臣趕場跑完豐原跑西屯
(註2)賣台?「主動開放萊豬送川普政績」羅智強:賠了台人健康還得罪拜登
(註3)撲滅口蹄疫後全台首次!雲林豬農出口近百頭活豬至香港
(註4)美國萊豬風暴還在燒 蘇貞昌主持台灣豬肉封櫃銷日
(註5)農委會與地方縣市政府合作 拓展農產品海外市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