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桃園醫院群聚驗5患病毒序列 為帶有同一突變病毒株

衛福部桃園醫院武漢肺炎群聚案延燒,桃醫醫護人員21 日在出入口外全副武裝、嚴陣以待。圖片來源:中央社

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桃園醫院群聚案目前驗了5患者病毒株,都是同一株但帶有 L452R 位點突變,外界不用懷疑另有病毒株入侵或有突變。

桃園醫院群聚案目前累計 10 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下午在疫情記者會表示,檢驗此群聚源頭案 812 及後續 838 、 839 、 852 、 856 ,除 856 沒辦法完整定序,另外4人病毒株都相同,為帶有 L452R 位點突變的 D614G ,這也是台灣首次發現 L452R 突變。

羅一鈞說,大家不用懷疑此群聚案另有病毒入侵或有突變,雖 856 少數驗到的序列,突變點也跟其他個案相同,顯示為同一個傳染,都是 D614G 。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目前部桃確實驗出 L452R 突變,但影響多寡不可以於此下結論。 D614G 病毒株已在世界流行一段時間,不是只有美國的病毒株,和武漢病毒株很不同,但已經在世界流行了。

羅一鈞解釋,此群聚案源頭案 812 確實驗到 D614G ,是從武漢病毒株演化出來,普遍流行,且是歐美主要流行的病毒株。 L452R 是美國加州北部今年1月初共同發表,在當地驗到可能帶有突變的病毒株,認為與當地疫情有關,因此懷疑是病毒變異造成傳播力增強。

不過,羅一鈞說, L452R 目前暫時沒被世界衛生組織( WHO )認為是新的變異株。這週開始德國也出現了突變的病毒,但對於傳播力、致病力,目前沒有證據。新冠病毒是 RNA 病毒,會常突變並不意外,有沒有意義的突變比較重要。如果有影響到致病力,才能稱變種病毒, L452R 是候選病毒株,但還要更多證據,才能成為大家公認的變異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