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鏡電視新聞台闖關 焦點審查外部公評人、鏡週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NCC 今天首次審查鏡電視申設案,包括討論新聞台定位、避免股東介入、釐清與鏡週刊的關聯,設置「外部公評人制度」如何運作也成審查焦點, NCC 決議續行審議,將再請鏡電視書面補件說明。

鏡電視在 2019 年 12 月申請設立新聞頻道,外部諮詢委員會去年初審做出「不同意」發照的建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今天首次排上委員會審查。今天本案討論時間長達2小時, NCC 委員仍有問題還沒問完,預計之後會整理好問題,再請鏡電視書面補充說明。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今天鏡電視董事長裴偉、總經理李玉珮、擔任外部公評人政大傳播學院兼任教授翁秀琪都到會說明。委員主要聚焦討論4面向,包括新聞頻道定位、如何避免公司股東介入新聞製播、外部公評人制度如何運作以及釐清鏡週刊與鏡電視關聯性。

翁柏宗轉述,鏡電視表示將來會製作藝文、國際、兒少、調查採訪相關新聞,在營運計畫書提到黃金時段不做政論性談話節目,希望可以上架有線電視與 MOD 。另外,「外部公評人制度」請來傳播界大老翁秀琪,翁秀琪表示看過營運計畫書才願意出任公評人,雖然具挑戰性,但希望可以建立外部公評人制度,盼成為台灣成功案例。

媒體詢問外部公評人制度跟中天新聞台過去的獨立審查人機制有何差異,翁柏宗表示,概念都是來自國外媒體的公評人制度( News Ombudsman System ),兩者性質接近。鏡電視說明,公評人角色類似導師、溝通者與教練,上次中天新聞台獨立審查人是兼職參與,這次翁秀琪是全職擔任,她本人已從政大退休、目前只是兼任教授,還有2位專任助理可協助,翁秀琪也表達很想建立制度。

先前傳出 NCC 對於鏡電視與鏡週刊歸屬同一集團有疑慮,翁柏宗表示,鏡電視代表強調,目前鏡電視員工數約 200 多人,希望擴張到 450 人,但其中僅 41 人是從鏡週刊過來。對方表示鏡週刊、鏡電視2家公司股東結構不同、董監事有過半不同,2家是各自獨立的公司。

另外東森電視去年中向 NCC 申請新設立3個頻道,包括東森亞洲衛視台、東森亞洲幼幼台以及東森亞洲新聞台,委員認為還要釐清境外頻道轉為在台灣落地的模式,同樣決議續行審議。

媒體詢問 NCC 這次審查鏡電視新聞台、東森亞洲新聞台,是否意味會擴大新聞頻道區塊。翁柏宗表示,審查新聞台申設與擴大新聞區塊是2件事,也有頻道取得執照但沒有上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