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黨提公投要立委修憲 改國家統一前為國家現階段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綠黨所提的公投案經中選會要求補正,綠黨秘書長張竹芩今天說,因為公投案不能修憲,綠黨採取其他作法,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增訂立委應在 2022 年5月 20 日前將憲法增修條文前言的「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國家現階段之需要」。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所提,要求立委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刪除公投案,經中央選舉委員會決議需補正。綠黨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公投補正記者會,並邀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兼任副教授曾建元與會。

張竹芩表示,綠黨希望將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國家現階段之需要」,但因公投不能提修憲案,於是採取創新作法,以公投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增列第 10 屆立委應在 2022 年5月 20 日前通過上述修憲案的方式來進行。

曾建元表示,這次公投案的精神是希望讓憲法符合國家的現況,在台澎金馬政治共同體的基礎上進行全盤檢討,選擇修改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是因為立法院在立法、預算等職權應基於現階段情況行使,若以「國家統一前」為原則,會扭曲制度的合理規劃,希望立法院的職權行使著眼於人民的實際需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