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疑NCC補助5G建設圖利財團 柯建銘:圖利全民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今天處理前瞻第3期特別預算案,國民黨對 NCC 拿公帑補助業者蓋 5G 基地台有疑慮。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電信商已繳權利金結果還獲獎勵,這是圖利財團。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編列預算是為了加速數位建設與產業發展,並非國民黨所說的圖利財團,而是「圖利全民」,現在是數位國力的時代,這個預算是希望 5G 建設加速加量,2年內把高速公路、高鐵、車站等地方佈點多一點,以利使用者,美國、日本、歐盟等世界各國都是這樣補助,台灣在 5G 建設已經輸給韓國與中國,需要加速。

立法院今天將處理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但國民黨等在野黨團對其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拿公帑補助業者 5G 建設有疑慮,由於朝野意見分歧,不排除進行表決。 NCC 昨天表示,前瞻三期預算可讓業者從5年建1萬 6000 個基地台,縮短為2年半建3萬 9000 個,涵蓋率可從5年 50 %提升到 85 %,盼提升數位競爭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林奕華、立委賴士葆、葉毓蘭及鄭正鈐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 NCC 拿新台幣 155 億元補助 5G 業者是圖利財團,或是變相退佣。

林為洲表示,此次前瞻特別預算案總共已經確定刪減1.7億元,國民黨主要是針對中央機關的預算提出刪減,對於縣市補助都盡量給予。目前只剩下 NCC 補助業者建基地台,這個爭議最大,也疑點重重。拿人民納稅錢直接補助給業者,非常不恰當,國民黨提案全數減列。

賴士葆指出,業者標 5G 頻譜一定是有利可圖,政府根本就不用做什麼事情,業者就會自己加速加量蓋基地台,因為若基地台量不夠多,通訊品質不好,業者也沒生意做。更何況,包含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等業者加總,近年平均每年賺 500 億元,政府竟然還要給錢。

賴士葆表示,據他了解,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等業者今年的資本支出都已經編好,沒有政府獎助的這筆錢,現在這筆錢給業者,變成營業外收入,等同天下掉下來一塊大餅。「這不是圖利財團,什麼才是圖利財團」。

另外,賴士葆也指出,去年1月,中華電信等五大電信商搶標 5G 頻寬,也繳納權利金, NCC 為讓基地台建設加速加量,所以決定補助業者。他質疑,「這不是退佣,什麼才是退佣」。過去從來沒有這種例子, 4G 時也沒有,這是史上第一遭。第一次看到廠商給政府權利金,政府還要獎勵廠商。

柯建銘上午受訪時表示,政府編列 5G 預算,早在前總統馬英九推動 4G 時代就有,但當時的預算編列散落在各部會,現在則由 NCC 統籌處理,比較有效率。

柯建銘指出, 5G 建設攸關數位國力與數位政策,並會帶動產業發展,現在台灣要做的是戰略佈局,當然要由政府主導,台灣不能變成一個科技的輸出大國、卻是應用上的侏儒,內部的使用者也要有同樣的使用水準,請國民黨不要再污名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