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視主題之夜揭日網紅登山家之死 談社群影響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社群媒體究竟讓人更勇敢?還是更盲目?「公視主題之夜 SHOW 」本週播出日本 NHK 紀錄片「 PO 到死」,試圖釐清日本網紅登山家栗城史多從成名到過世,不停挑戰高峰的心境。

栗城史多在 2009 年提出「共享冒險」的口號,透過網路播出自己遠征世界高峰歷程,獲得廣大關注與支持。 2012 年雖因攀爬聖母峰凍傷,失去九隻手指,他仍繼續在 2015 、 2016 年重返聖母峰挑戰,卻屢屢失敗引起網友批評謾罵;最後, 2018 年5月,栗城在第8次嘗試攻頂聖母峰途中失去生命。

節目映後論壇以「社群媒體讓我們都更敢嗎?」為題,邀請踏入政壇的 YouTuber 邱威傑(呱吉)和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與民眾對談。對於栗城史多之死,陳文茜忍不住感嘆,「這是一個小人物想要變得不平凡的故事,但他把不平凡的定義權交給了網路上大多數的人」。

陳文茜談到網路的設計本是希望降低溝通的門檻,增進大眾多元的交流,但如今受到按讚數或負評影響,不但讓人失去自由,還造成個人與社會的適當距離消失,「網路上罵你的人,零距離的在你身邊,比你爸媽或情人罵你還要快,而且一湧進來就是幾百、幾千人」。

在課堂上教「冒險教育」的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謝智謀提出,許多人受到鼓勵去突破舒適圈,但有些人最後卻反將冒險的成功視為唯一目標,「其實心智上的冒險,遠遠超過身體上的冒險,你看到不可能還願意繼續往前走,那才是真正的價值所在,而不是執著於結果成敗,獲得滿堂喝采」。

對於紀錄片中提到的冒險精神,呱吉直言自己最大的冒險是 35 歲時,一肩扛下父親新台幣 9000 萬元的債務,「當時想證明我可以解決問題,但就真的從很不如意的狀態整個振作起來,最後3年左右就還完了」,陳文茜也認為,「一個人只要不冒險,表示已經老了」。

「公視主題之夜 SHOW : PO 到死」將於 15 日晚間 10 時在公視頻道首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