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羽靜專欄》避免防疫浪費 該重新審視的陽性標準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目前一經中國武漢肺炎瘟疫確診,無論有無傳染能力,皆是由負壓隔離病房收容,主要是因為先前對病毒特性不理解,在歷經一年的防疫研究,病毒特性已經相對明朗,只要發病超過 10 天幾乎沒有傳染力,從檢驗上來說則是 CT 值大於 32 以上,就極難能培養出病毒, CT 值 34 以上則是無法再培養出病毒,而一開始設立的陰性標準則是 CT 值 35 以上無法透過儀器探查病毒,才視為陰性解除隔離,但其實早已無傳染能力,卻消耗著醫護人力與負壓病房。

什麼是PCR檢測與CT值

PCR 檢驗是目前檢驗武漢肺炎的確診與否和傳染能力,最主要的檢驗方式之一,原理是以儀器探針偵測特定的遺傳目標序列,透過升溫到特定溫度使雙鏈 DNA 分離,再降溫到特定溫度讓「primer」結合到分離的單鏈 DNA上,接著會和 DNA 鏈合成互補鏈,每完成一次循環就能放大一倍,透過這樣的方式,不斷放大目標,直到儀器能判斷訊號,透過幾次放大循環才能找到目標的存在,它的 CT 值(Cycle Threshold)就等於多少。

目前我們確認是否感染中國武漢肺炎瘟疫的方式,就是將檢體用儀器放大探尋,在 35 個循環放大後,都不能找到目標,即屬於陰性,反之如果是小於 35 個循環內能找到目標,則視為感染中國武漢肺炎瘟疫的陽性確診。

CT 值越高,代表檢體含有的病毒基因濃度越低,由於中國武漢肺炎瘟疫屬於一個全新的病毒,多少的 CT 值以下探查到病毒才屬於確診,國際上並沒有一致的標準,只能靠著學者們的不斷研究。

目前我們將 CT 值 30 以下感染能力較高的狀況列為確診,感染能力較低的 30 至 35,為了保險起見也視為確診,35 至 40,則要採驗兩次,並搭配多項綜合檢測無誤後,才會改列陰性放行,這樣的標準主要是人類對病毒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寧可錯殺也不可放過,從嚴設立的判斷標準,無形中也造成許多沒有感染能力的無症狀患者,被迫隔離在負壓病房,也造成醫療物資和醫護人力的浪費。

延長一般隔離的可能性

根據目前各國的研究,中國武漢肺炎瘟疫的潛伏期多數為 4-6 天,有少數案例最長到 14 天,在發病前 2 天開始有傳染能力,然後隨時間衰減,直到第 10 天就完全沒傳染能力。也就是說如果在機場或飛行器上遭受感染,極限的傳染可能性時間,就是 14+10。而目前我們的隔離方案是採 14+7,搭配天網紀錄行蹤 28 天,考量到亞種病毒增強的傳染能力,或許我們該思考延長為 14+10 的可能性。

關到乾淨的隱憂

由於目前的解除確診,並不是以傳染能力來看待,而是以較高的標準,要完全將病毒代謝,最長可能會在負壓病房歷經 2-3 個月,而目前隔離的情況是採有症狀通報制部分輕症或無症狀患者,無強烈的就醫需要,極有可能為逃避形同關押的負壓病房收容,故意隱匿情況,直到傳染期結束,雖然這樣的逃避,不至於主動增加傳染可能性,但會讓相關疫情數據失真,還有增添不確定性。

因應病毒的變化和保留防疫能量,我們該思考的是延長源頭的隔離期間,然後縮短確診但已無傳染力無症狀的負壓病房留置,也可以避免無意義收容的醫護資源浪費,也由於對必要性和最後手段性的缺乏,縮短無異議的收容也可以避免潛在的違憲爭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