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川普昔讚彭斯忠誠堅若磐石 兩人關係今跌至冰點

圖片來源:Mike Pence Facebook

自從美國副總統彭斯( Mike Pence )主持國會聯席會議,儀式性地確認頂頭上司川普在去年 11 月總統選舉中落敗後,這兩位共和黨最高層的關係便跌至冰點。

美國媒體報導,自川普支持者6日闖入國會大廈與執法人員發生暴力衝突後,兩人便沒再講過話。報導還說,雖然川普已表明不會參加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就職典禮,彭斯仍有意出席。

過去4年,彭斯一向是川普最忠心耿耿的下屬,不過如今兩人關係出現嚴重裂痕。

共和黨籍眾議員金辛格( Adam Kinzinger )今天在美國廣播公司( ABC )政論節目「本週」( This Week )上表示:「川普最忠誠人馬之一的副總統彭斯,如今成了川普世界的頭號公敵。」

法新社報導,川普6日在白宮外發表憤怒演說,呼籲支持者遊行前往國會,並要求負責主持國會聯席會議的彭斯務必出手干預,以扭轉他敗選的局面。

彭斯予以拒絕,最後仍成了那個向議員們宣布川普和自己輸給拜登和副手賀錦麗( Kamala Harris )的人。

但在完成認證程序前,川普支持者硬闖象徵美國民主的國會大廈。國會遇襲事件最終導致5人喪命,也招致國際譴責。

川普當天曾在推特發文:「彭斯沒勇氣做出本來就該做的事,來保護我們的國家和憲法。」

川普支持者6日硬闖國會,對議員們和彭斯都構成明顯的危險,特勤局( Secret Service )人員當時匆匆把彭斯帶離現場。

部分「川粉」對彭斯的行為大為光火,甚至高喊應吊死彭斯。據傳,川普並沒有致電彭斯確認他的安危。

當彭斯譴責國會暴力事件時,川普發布影片訊息,呼籲示威民眾保持和平,但也說「我們愛你們,你們非常特別」。

川普得知彭斯將維持傳統,出席拜登 20 日的就職典禮時,兩人間的嫌隙進一步加深。

川普雖在國會暴力事件後發出聲明,表示自己想要確保「和平交接」,不過一再指控選舉舞弊的川普已表明拒絕參加這場就職典禮。

據傳,彭斯不排除支持民主黨等人士發起、欲以不適任為由,在川普在職的最後幾天援引美國憲法第 25 修正案來讓川普免職的行動,更讓兩人緊張關係雪上加霜。

這一切都與彭斯之前為川普發聲、一貫支持川普的行為有著天壤之別。

川普曾稱彭斯「堅若磐石」,盡職的彭斯也在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期間挑起艱困任務,在政府因應疫情漫無章法引發公憤之際,持續引領白宮疫情小組。

時間回到 2016 年,沉著冷靜、有紀律且謹言慎行的彭斯當時出線成為川普競選總統的副手時,一度跌破大家眼鏡,然而彭斯為川普帶來他所亟需、來自基督教右派的支持,且經歷許多政治風暴後,彭斯依然對川普忠心不二。

眾所周知,這位 61 歲的前印第安納州州長對角逐 2024 年白宮大位很感興趣。

對彭斯來說,試圖以川普副手作為競選總統的跳板,始終是棘手的政治挑戰。目前還看不出彭斯能否在川普於紛擾混亂下離開白宮後不受波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