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罕病天使于昕蕎畫作 繪出內心世界點綴人生色彩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于昕蕎(蕎蕎)為罕見疾病患者,語言、智能、肢體有多重障礙, 12 歲時開始學畫,因疾病影響創作不易,蕎蕎將情感注入畫筆,畫出內心世界也為人生點綴色彩。

今年 19 歲的于昕蕎(蕎蕎),8個月大時罹患「粒線體缺陷症」, 17 歲又確診罕見疾病「脊髓小腦動作協調障礙 29 型」,俗稱的小腦萎縮症,造成她在語言、智能、肢體等多重障礙。

蕎媽林淑寬為訓練蕎蕎往後能夠自主生活,讓蕎蕎在 12 歲時開始學習繪畫,希望透過藝術來抒發情感並表達出內心世界。林淑寬表示,希望有朝一日父母無法陪伴時,她的生活與情感都可有抒發寄託管道。

蕎蕎因視力與肢體動作不協調,創作時,一小區塊都要花2小時處理,完成一幅畫需2個多月。林淑寬指出,蕎蕎學畫之初,抖動著手畫畫,到現在線條相當穩定,因為學畫,蕎蕎的肢體細動作、認知與觀察周邊事物,都有很大的進步,連視力也有所助益。

看著展覽牆上蕎蕎的創作,在構圖與色彩上展現出豐富的情感與熱情,飽滿的用色呈現出的溫暖令人感動。其中一幅畫作「偉大的女人」,蕎蕎描繪了媽媽形象,讓林淑寬相當感動。

童綜合醫院邀請蕎蕎到醫院地下一樓轉角藝術空間進行「微光燦爛」罕見天使-于昕蕎個展,展出 50 幅創作,展期自至3月1日。「媽媽我愛你」蕎蕎今天在畫作前與林淑寬相擁,讓媽媽備感欣慰外,現場民眾也深受感動。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遲景上從蕎蕎出生後,除醫療協助外也給予身心靈的照護。遲景上表示,蕎蕎罹患的脊髓小腦萎縮症 29 型,是非漸進式小腦運動失調,視覺搜尋較慢、肌肉運動神經協調不良、語言及智能也都有障礙。但蕎蕎無畏身體上的不便,仍在困難下拿起畫筆,藉由畫畫進行肢體上與感官上的復健,實屬非常難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