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妍慧專欄》國小課後照顧班 要增加!再增加!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國高中學生最近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上提議早上九點半再開始上課,造成熱議。早上課還是晚放學?因為年齡層不同,需求也不一樣。國小孩童一般下午四點多放學,但是雙薪家庭爸爸媽媽還在上班往往無法接送,因此延伸課後照顧的問題。

家中國小孩童學校下課後,都去了哪兒?回家、安親才藝班還是學校課照班?學校課照班有些是學校主辦學校老師帶班,這樣的課照班大受歡迎,往往造成家長徹夜排隊,只為了搶到課照班名額。

托育催生聯盟統計,全台國小課後照顧服務量不足,涵蓋率平均只有 14%,六都以台北市 22.4% 最高,台南 10.4% 最低,距離國際標準 30% 有很大的距離。「托育催生聯盟希望教育部,擴大國小課後照顧班量能,四年內應涵蓋國小學童總人數的 30%,減輕雙薪家庭將學童送到安親班的高額負擔。」

 

「新竹市涵蓋面廣但收托人數可再提升」

從上述六都數字來比較新竹市:我向教育處調閱關於新竹市 31 所國小課後照顧班涵蓋比率,新竹市數字皆高於六都許多(讚!)。細查之下發現,因為課後照顧班涵蓋率算法沒有統一,算法不同,得出結論也不同。托育催生聯盟算法為:國小課後收托人數/國小學生總人數;竹市算法為:開辦課照班校數/國小總校數。

新竹市的課後照顧涵蓋面廣(達100%),但各校可容納的課後照顧學生人數可以再更提升。國小課後照顧服務是公共托育的一環,除了 0 至 6 歲幼兒外,6 至 12 歲的孩童也要重視,並納入少子化對策中。如此,才可改善台灣父母所面臨的育兒困境。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家長希望增加!再增加!」

新竹市 31 所國小,各區民情不同。某些學校課後照顧服務涵蓋率低,出現僧多粥少的情況,讓家長們搶破頭。課後照顧是為銜接兒童放學到家長下班之間的照顧,目前課後照顧班未能符合現代家長下班時間現況,除了提供17:30 後的課後照顧服務少之外,寒暑假也未開班,讓父母無從選擇,只能將孩子送托私人安親班。

 

「國小課後照顧 納入公共托育」

校方開設照顧服務很辛苦,但希望相關單位能透過改善勞動條件,提高老師的意願,並將國小課後照顧服務也納入公共托育項目中,打造父母安心育兒的環境。我也會持續了解新竹市家長們,對於課後照顧班的迫切需求,持續推動友善政策,讓育兒更輕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