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羅文嘉:美豬議題應全面溝通 非依靠國會或網宣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指出,美豬議題是民進黨「明知前路險重重,也要扛起責任往前走」,除了請求國人諒解外,何不利用這個機會,跟社會與國人有更全面、更深入的溝通對話,既非仰仗國會多數,也非依靠網宣技術。

羅文嘉昨天深夜透過臉書貼文指出,這半年,國民黨反美豬反得很起勁,卻忘了過去也是開放美豬的擁護者。民進黨在野時反美豬,現在國際情勢改變,為了經貿發展必須開放,再多的苦都得吞下去,也沒什麼好怨。總統蔡英文說請國人體諒,其實就是一種道歉,也道盡台灣作為小國,生存的無奈與宿命。

羅文嘉認為,國民黨在兩岸大戰略上犯了無力改正的錯誤,所以只能寄望內政議題上民進黨出錯,開放美豬議題遂成為國民黨漂流海上的救命浮木。

「但是嚴格來講,美豬議題不是民進黨在決策上犯錯,反而是明知前路險重重,也要扛起責任往前走」,羅文嘉指出,所以史無前例由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聯袂在總統府共同宣布這項決策,黨籍立委未予配合的也受到最嚴重懲處。

他認為,如果只是從選舉輸贏角度來看,蔡總統大可不必如此堅決冒險,這向來不是她的決策風格,但放在兩岸博弈、國家發展的脈絡來看,「她是做了不容易的決定」。

羅文嘉說,所以也不必太訝異,為什麼國民黨突然變得那樣關心台灣食安問題,一副要跟你拚命樣,連豬內臟都能搬到立院丟,現在還要連署公投案,當然也不要太訝異,為什麼民進黨從反美牛到開放美豬。在野黨有在野黨的利益考量,執政者有執政者的責任所在,各有所本、各司其職而已。

他建議,民進黨真正要做的是,除了請求國人諒解外,何不利用這個機會,跟社會與國人有更全面、更深入的溝通對話,既非仰仗國會多數,也非依靠網宣技術,人民善良但也沒有那麼傻,民進黨從 2018 大敗到 2020 大勝、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短短時間暴起暴跌、台北市長柯文哲走下神壇,在在說明不要輕忽人民對問題的思考能力。

羅文嘉說,美豬已來、公投將至,台灣既已朝向成熟民主國家之路邁進,就讓社會透過公共議題討論,今年是修法後的公投元年,提升公民素養、認清國際處境、透視政黨本質、凝聚國家願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