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德榮:7日寒流南下氣溫緩降 北台灣約7度

圖為台北市街頭民眾。圖片來源:中央社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明天寒流南下,北部、東半部及中部山區有局部雨,氣溫緩降,北台灣平地從清晨攝氏 12 度降至晚間約7度;8日下午起轉乾冷,預計 10 日寒流略減弱,天氣晴朗。

中央氣象局今天凌晨發布大雨特報,因東北風影響,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宜蘭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北台灣氣溫略降、溼涼微冷;新竹以北及宜花有局部短暫雨;苗栗以南多雲時晴,白天舒適、日夜溫差大的天氣。

吳德榮指出,今晨新竹以北雲量多,迎風面有降水回波消長,桃園以北及宜花已有局部雨。東北季風輸送些微冷空氣,背風面「輻射冷卻」作用減弱,因此北台灣低溫下降,其他各地低溫反而回升。

他說,截至5時各地最低氣溫為北部新北石門區 12 .6度、中部台中清水區 14 .1度、南部台南新化區 14 .8 度、東部宜蘭羅東鎮 13 .4度。台北市最低氣溫在文山區 13 .8度。

吳德榮提到,明天寒流南下,北部、東半部及中部山區有局部雨,氣溫緩降,不同於上一波 24 小時驟降 15 度,北台灣平地從明晨的 12 度降至明晚約7度,愈晚愈溼冷;8日清晨北台灣平地更將降至5度,都會區則在7度;高雄以北及花東,平地最低氣溫皆降至 10 度以下。

吳德榮表示,8日下午起至9日乾空氣南下、天氣好轉,轉為乾冷的寒流;9日清晨嘉義以北局部平地,因「輻射冷卻」作用最低氣溫仍可降至5、6度;高雄以北及宜花東,平地最低氣溫仍在 10 度以下,要注意保暖、防寒害。

他提到,山區的降雪以7日晚間至8日上午機會最高;包括中部以北 3000 公尺以上,如合歡山、雪山、南湖大山等,以及 2000 公尺如太平山、拉拉山等的高山,甚至於 1000 公尺左右的大屯、七星山都有可能;8日下午起轉為乾冷寒流,降雪機會很快就降低了。

吳德榮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 10 日寒流略減弱,天氣晴朗,白天氣溫回升、早晚冷; 11 、 12 日又有冷空氣加入、氣溫再降, 11 日水氣增多,天氣溼冷, 3000 公尺以上高山又有可能降雪; 12 、 13 日轉乾冷,清晨仍有 10 度以下低溫。不過,此為模式末期的模擬有不確定性,應持續觀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