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民退休儲金上路 蔡總統:政府兌現照顧農民決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民退休儲金制度元旦起開辦,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開辦典禮時指出,農民退休儲金條例不僅完成農民4大福利最後一塊拼圖,也代表政府兌現承諾照顧農民決心,鼓勵農民踴躍參加。

「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開辦典禮在高雄市美濃菸葉輔導站舉辦,蔡總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勞動部長許銘春、高雄市長陳其邁、立委邱議瑩及許智傑都出席見證歷史的一刻。

蔡總統指出,照顧農民是政府施政理念及存在價值,開辦農民退休儲金制度,可提升農民退休保障水準,讓農民務農更安心。

總統說,去年元旦承諾要建立農民年金制度保障農民退休生活,行政團隊跨部會合作,克服了身分認定年資計算問題,終於完成了法案,且在國會支持下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

它的意義代表政府完成了農民4大福利的最後一塊拼圖,也代表政府兌現承諾照顧農民的決心;另一意義是退休制度在台灣全面建立,此時此刻算是建立完成。

總統指出,農民有退休儲金後代表不論哪一行業都有職業保險,保障晚年退休生活;農民退休儲金依照基本工資百分1到 10 可選擇自由存入金額,政府也相對存入,等到年滿 65 歲,除了老農津貼還可以領到農民退休儲金,總統呼籲農民趕快加入。

總統表示,政府還希望健全農民福利制度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務農,讓農業蓬勃發展。總統很肯定陳吉仲的辛苦和用心。

現場還有老、中、青農民分享已參加農民退休儲金制對未來的規劃及願景。

陳吉仲簡報指出,「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由農民與政府按月提繳,農民年滿 65 歲或具備一定要件時請領作為退休養老使用,可與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構成老年農民經濟安全保障制度。

退休儲金申請條件包括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農保被保險人、未滿 65 歲、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

農委會試算,如果農民提繳比率為 10 %,以 2021 年基本工資新台幣2萬 4000 元計算;農民如於 40 歲提繳 25 年,屆時「老農津貼」加上「農民退休儲金」可月領2.4萬元, 30 歲提繳 35 年的可月領3.7萬元。

農委會統計,全國 65 歲以下農民有 45 萬人,已加入農民退休儲金有2.8萬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