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年末大禮包,「台灣保證法」來了!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美國認證抗中品牌,台美合作共創利益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 12 月 27 日正式簽署《2020年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內容主要包括:強化台灣未來自主防衛的能力、推動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檢視國務院之對台交往準則。

後續,美國政府將持續檢視《台灣旅行法》執行情況,並匡列 300 萬美元授權額度予「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以加強台灣在各項領域與美國和國際社會合作。以上措施除了協助確保台灣安全,更是聯合民主國家來共同對抗中國,以確保民主連線的共同利益。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台灣保證法符合民主國家共同利益

在後川普時代,未來美國預期將聯合國際盟友來制衡中國在國際組織的影響力,而台灣議題必然成為國際組織是否被中國滲透的指標。過去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屢受到中國打壓,從國際衛生大會到國際民航組織;甚至今年,台灣憑藉耀眼的防疫成績,仍然被國際衛生大會拒於門外,無法分享台灣卓越的防疫成果來幫助世界各國抵擋中國武漢肺炎所造成的傷害。

台灣未來在國際組織的參與上,將可以尋求美國政府依據台灣保證法來提供必要的支持,並藉由台灣參與的成果,向世界宣誓國際組織的運作不是由中國說了算。

無論哪一黨執政,美國國會都是台灣的好朋友

從 2016 年開始,美國國會中的友台法案如《台灣旅行法》、《國際保護及強化台灣邦交國倡議法》(簡稱台北法案)到今天簽署的《2020 年台灣保證法》,在國會中皆由共和與民主兩黨一致同意通過,顯示台美關係的強化已為美國兩黨共識,並不會因為政權輪替而有所改變。

此外,這些挺台法案也必需感謝台美人與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FAPA)的積極遊說,共同促成歷史上最好的台美關係。

台灣保證法的具體措施:

  1. 強調美國的「印太戰略」中,台灣將扮演重要角色。除進一步提高了過去美國對台灣的安保承諾及交流層次,並在法案中規定未來對台軍售將「常態化」。
  2. 要求國務院應推動讓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UN)、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組織;支持台灣以會員身分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及其他 “非以國家為必要入會條件” 的國際組織。​
  3. 建議檢視國務院對台交往準則。要求國務卿要在法案生效後 180 天內向國會外交委員會提交報告,檢討國務院內部對台政策方針,尤其包括檢討台灣旅行法執行情況等。

新年將至,台美關係的新展望

  1. 建立台灣民主抗疫品牌
    台灣卓越的防疫成果,讓國內經濟與社會運作並沒有因為武漢肺炎受到太大的影響,台灣可以藉由防疫成果來讓世界了解中國的謊言,以及和中國脫鉤能得到的好處。民主與開放透明的政府組織是在不犧牲人權的前提下對抗疫情的利器;腳踏實地發展智慧財產與高科技,根留國內,讓企業與個人都不需要跪求中國市場賺大錢;這些台灣都向世界證明了「只要你願意,就可以做得到」 。
  2. 強化台灣自主國防
    藉由《2020 年台灣保證法》,台灣可以定期且常態性得到美國軍售,增加與美軍事合作與交流以確保台灣安全;另外也可以在美國協助之下,增加國際社會參與度,成為亞太區域和平安定的參與者與貢獻者。作為民主陣營在亞太的第一道防線,#台灣人對於運用軍事國防捍衛國家與民主自由的信心與決心不能動搖。
  3. 與美國國會和友台社群積極交往
    儘管目前拜登團隊對於對台關係與處理亞太格局的意向不明,台灣仍可以藉由美國國會所展現對於民主自由人權的堅定立場,調節 “可能的親中團隊” 對於台灣處境的不利影響。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圖片擷取自Joe Biden@JoeBiden

    要記住,美國跟中國不一樣,所有的事情不是總統一個人說了算。

    台灣在過去最友中的美國總統與最親中的台灣總統的殘酷處境下都挺了過來,未來也不需要絕望。積極與美國國會兩黨和友台社群合作,發揚與保護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是台灣可以有的建設性作為也是最好的新年新希望。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