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還我母語運動32週年 客家雜誌社紀念地磚揭碑

客家委員會28日舉辦「客家雜誌社創刊紀念地磚進行揭牌儀式」,盼讓珍貴的客家歷史記憶持續流傳。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於客家雜誌社促成「還我母語運動」大遊行,造就今日客家文化發展,客委會在遊行 32 週年紀念日的今天舉辦客家雜誌社創刊紀念地磚揭碑儀式,盼珍貴的客家歷史持續流傳。

為推廣客家文化,在 1987 年有9名客家人共同創辦客家雜誌社,出版「客家風雲」雜誌,介紹客家人文地景,深入政治與社會層面議題;接著在 1988 年串聯各界促成 12 月 28 日「還我母語運動」大遊行,要求推動客語教育、修改廣電法對方言的限制等訴求。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今天出席客家雜誌社創刊紀念地磚進行揭牌儀式,他表示「還我母語運動」大遊行迄今 32 週年,因為這個運動讓客家族群不再隱形及埋沒;希望透過地磚鋪設,能讓珍貴的客家歷史記憶持續流傳。

客委會指出, 1987 年創刊的「客家風雲」雜誌,由邱榮舉、林一雄、胡鴻仁、陳文和、梁景峰、黃安滄、鍾春蘭、戴興明及魏廷昱9人共同發起;「還我母語運動」大遊行主要發起者之一為林光華;因這群先進努力才催生出客家委員會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帶領客家文化邁向主流。

客委會表示,「還我母語運動」以「和平、奮鬥、救客家」、「修改廣電法」為口號;後來客家基本法誕生,也陸續成立講客電台及客家電視台等, 2018 年更明定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當年的訴求如今已逐一實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