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經長:竹苗台中明年一期稻作停灌機率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水情吃緊,旱災中央應變中心明天將討論台中、苗栗、新竹灌區明年一期稻作是否停灌。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竹苗及台中地區目前水庫蓄水量僅1.2億噸,但若要供灌,需要4億噸水量,明天宣布停灌的機會非常高。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邀請王美花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進行專案報告,陳吉仲表示,今年遇到 56 年來最嚴重乾旱,不僅 10 月底前無颱風襲台,降雨量大幅度減少,主要農業用水水庫集水區的降雨量,也比平均少了2到6成。

陳吉仲表示,面對更嚴峻的挑戰,農業部門做了許多因應,包括水資源灌溉調度、實施分區輪灌,啟動備用水井等,農業部門與經濟部門窮盡各種手段確保農民用水,但還是不得不宣布桃竹苗地區今年二期稻作停灌,以及嘉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停灌。

陳吉仲透露,目前東部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南部高雄屏東,水情都沒問題,但2天後將會遇到霸王級寒害,現在正準備要採收的蓮霧、蜜棗恐會受影響。

陳吉仲指出,旱災中央應變中心明天將宣布台中、苗栗、新竹灌區是否停灌,至於桃園灌區,考量石門水庫蓄水量持續上升、中央氣象局預測未來4週雨量接近氣候正常值,以及桃園地區育苗作業時間,將於明年1月5日評估後決定供灌策略。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表示,台灣因氣候暖化,使降雨集中雨季,儲水能力不是很好,根據水利署資料,台灣蓄水能力只能撐 41 天,政府應重視水庫源頭管理問題,王美花回應,最近已與水利署針對水源調度等中長期發展進行密集討論。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詢問,明天是否宣布台中、苗栗、新竹灌區停灌,王美花說,竹苗及台中地區明年一期若要供灌,需要4億噸水量,但現在水庫存量僅有1.2億噸,以今天這個狀況,「明天宣布停灌的機會非常高」。

楊瓊瓔表示,農民要的不是補助,而是政府給予水源自力更生,中南部是糧食倉庫,政府應詳細規劃水源調度,希望不要再有宣布停灌的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