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貞昌:開放美豬牛解決貿易障礙 不是條件交換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 開放美豬、美牛來台,是解決台美間多少年來的貿易障礙,「這不是條件交換」,是展現台灣政府有誠意、有能力解決問題,有決心讓台美關係走向更好。

監察院長陳菊上午率同監委前來行政院出席「監察院 109 年巡察行政院會議」,蘇貞昌率各部會首長與會。

陳菊致詞指出,在全球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嚴峻的時候,台灣還能正常生活、工作,歸功於蘇貞昌領導的行政團隊能快速應對,對各項防疫措施提前部署、防止疫情擴散,台灣人民對蘇貞昌、行政院各部會表達敬意與謝意。

蘇貞昌簡報表示,當全世界已有 8000 萬人確診武漢肺炎、超過 176 萬人死亡,許多國家鎖國、封城、宵禁,甚至禁止6人以上集會,台灣人民能正常生活,「真的台灣是亂世中的福地」,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同舟一命,做出成績讓全世界肯定。

蘇貞昌說,全世界一致認為, 2020 年是史上最糟一年,行政機關也相當辛苦,碰到重大時刻、危機來臨時,要能洞燭機先、超前部署,當資訊不明、條件不成熟時就必須做決定,結果也不可測,行政機關要在關鍵時刻做出艱難決定,決定也往往要付出代價。

蘇貞昌細數,從去年 12 月武漢肺炎剛爆發時,台灣是全世界第1個登上武漢班機進行檢疫、口罩產能從每天 188 萬片提升到 2000 萬片、發行三倍券後有 2325 萬人、 98 %以上民眾領取;今年 11 月餐飲業、批發業、零售業營業額,都創下歷年同月新高。

蘇貞昌也指出,政府推出台商回台專案,台商大舉回台已經有新台幣1兆 1000 多億元,實際到位有 6200 多億元,境外匯回的資金有 2200 多億元;台灣出口值、外銷訂單、股市指數都創新高,穩居4小龍第1名,是世界極少數經濟正成長國家。

蘇貞昌表示,最近他和蔡總統深談、盤點國內外情勢、討論未來台灣應該做哪些事。

他指出,開放美豬、美牛來台,是解決台美間多少年來的貿易障礙,「這不是條件交換,是展現台灣政府有誠意、有能力解決問題」,有決心讓台美關係走向更好。

蘇貞昌說,政府也做萬全準備,美豬、美牛進口做五大措施,包括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絕對讓學校營養午餐都用本國食材、進口商也說不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豬肉,肉品明白標示、讓標示跟著肉品走,維護國人健康。

陳菊綜合說明指出,8月1日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後,監察院除整飭官箴使命,也肩負人權保障、推動重任,行政院通過「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顯現台灣注重民主、人權,朝向「人權立國」目標邁進。她期許兩院攜手努力,普及人權理念、貫徹人權保障,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對人權的努力與成效。

她表示,「繼續衝、繼續拚,台灣繼續向前進」,監察院針對行政機關的缺失提出建議、調查,能成為行政機關調整、改善施政重要參考,希望在兩院合作下列管追蹤、有效解決。

截至 109 年 11 月止,監察院通過 37 件彈劾案、彈劾 51 人,違法失職樣態大多是違反政府風紀,貪瀆有 24 案,占 65 %;糾正案通過 81 案、有 120 案次,行政院及所屬機關被糾正 71 案次,各縣市政府被糾正 49 案次;建議修正法規總共 57 項,其中 22 項已完成修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