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長廷:中國若加入CPTPP 對台灣不利

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日代表謝長廷24日與駐日的台灣媒體茶敘,被記者問到中國有意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一事時表示,這可能不利於台灣加入,他對此感到擔憂。

謝長廷24日在駐日代表處與媒體茶敘時被問到台灣加入 CPTPP 問題,以及國民黨民調顯示7民眾反對「核食」一事。

謝長廷表示,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可能排在英國、泰國之後,這可供台灣參考。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態中國想加入 CPTPP 一事,謝長廷認為, CPTPP 是一個高度自由的國際組織,中國的貿易自由程度沒那麼高,但中國的經濟力對有些會員可能具吸引力,中國加入 CPTPP 的話,可能不利台灣加入,所以台灣動作要盡量快,尋求會員國的協助。

有關國民黨反「核食」民調,謝長廷表示,「核食」的定義應是指輻射超標或嚴重汙染的食品,他曾多次強調他也反對「核食」,但對於一般食品,不應禁止進口。他認為,台灣應有比較高的文明邏輯,根據事實討論問題,不然就會淪為政治攻防。

謝長廷 11 月返國述職,有媒體指他將回任行政院長。對此,他表示,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合作得很好,也有績效,但有些人想編一些故事來分化,需要一個道具,他就是被拿來當道具用。

他說,目前日本疫情擴大,離開工作崗位也不對,會被視為見到危險趕快逃,棄友(日本)不顧。

對於駐美辦事處可能改名,駐日代表處是否跟進一事,謝長廷表示,改名必須由外交部或國安單位決策後才執行,不過他自己有印製兩份名片,其中有一張是在括弧內印「台灣代表處」字樣,這麼做是希望避免誤會,因為很多日本民眾不清楚「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是什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