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師大:復振本土語言有助延緩失智減輕長照負擔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師大表示,雙語人被診斷為失智症的年紀和癥狀發生時間都比單語人晚,復振本土語言有助於減緩人口老化速度和減輕長照負擔,呼籲建構華語加本土語言的「新雙語」環境。

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系與教育智庫研究團隊今天舉行「新台風、新雙語」記者會,會中提到華語在台灣目前是最強勢的語言,台語、客語及原住民各族語等本土語言則面臨存亡關頭,以台語為例,目前 25 歲以下能流利使用台語者已低於 50 %。

台師大台文系系主任許慧如指出,台師大台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 2019 年資料顯示, 36 月齡幼童父母最常使用的語言是華語(母親常用華語比率占 87 .5%、父親占 77 .8%),現在年輕父母不常使用本土語言,若不積極扭轉趨勢,台灣步上華語單語化的未來將難以逆轉。

「保存本土語言有兩大實質好處」,許慧如表示,本土語言在國內外的流行文化產值不容小覷,其中以台語最為看好,在以年輕人為主的網路平台,台語影視作品及流行歌曲也極受歡迎,近年來還發展出許多新型態台語文作品,這股「新台風」可望創造台灣流行文化輸出。

許慧如也提到,學界很早就提出常態使用雙語對大腦的好處,實證研究也顯示,雙語人被診斷為失智症的年紀比單語人晚4.3年,癥狀發生開始時間也比單語人晚5.1年,因此復振本土語言可避免台灣步上單語社會,也有助於減緩人口老化速度、減少長照支出,減輕長照負擔。

台師大台文系及教育智庫研究團隊建議,應將本土語言、英語、華語納入整體語言規劃,並設立本土語言專責研究發展機構,積極輸出台語文流行文化,並積極推動各級學校從事本土語言沉浸式教學,讓日趨單語化的台灣走向華語加本土語言的「新雙語」或「多語」的健康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