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紐西蘭機師案應制定監管裁罰機制 而非一昧獵巫

染疫紐西蘭籍機師活動史包含遠東SOGO天母店等處,遠東SOGO台北天母店22日公告提前至下午5時打烊,全館加強清潔消毒,館外周邊也安排消毒公司加強處理。 圖片來源:中央社

關於紐西蘭機師明知道自己已經有咳嗽症狀,但仍然拒絕配戴口罩、做好自主健康管理,而導致台灣再度出現本土病例這件事,最不需要擔心的,就是所謂的「零確診數字」不再。雖然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成為滿分的模範生,滿分有獎品,少一分就什麼都沒有。但是關於防疫,盡力就好,畢竟人是最難控制的因素,很多意想不到的情況都會發生,別太介意。

需要介意的問題,是航空機組人員能不能有相對應的監督管理機制,雖說兩個國家都隔離 14 天,可能整個月就只能飛行一次,但是總可以設計出其他辦法,不論是延長隔離時間,或是加強自主管理機制等等,否則未來還是會有類似的問題出現。而針對這位違規的機師,法律上能做的,不是只有罰鍰三十萬而已。事實上,受到影響的至少有新光三越與 SOGO 的天母店,以及好市多的南崁店。如果這三家公司,因此受到商譽、營業損害,以及消毒的必要費用,是可以向他請求損害賠償的,對於這位機師來說,應該比月薪要高上許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布,染疫紐西蘭籍機師足跡包含新光三越台北天母店、遠東SOGO天母店和好市多南崁店等。遠東SOGO天母店下午已貼出告示,將提前至傍晚5時閉店,以進行全面清潔消毒。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染疫紐西蘭籍機師足跡包含遠東SOGO天母店等公共場域,遠東SOGO天母店22日傍晚安排消毒公司人員在館外周邊環境加強消毒。
圖片來源:中央社
染疫紐西蘭籍機師曾於可傳染期間趴趴走,出入遠東SOGO百貨台北天母店等地,遠東SOGO天母店22日下午提早打烊,準備全館清潔消毒,店內一家咖啡廳在打烊前用塑膠膜遮擋店內器材。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本上,不會有人希望生病,所以對於不慎感染的病患,當然要盡全力幫忙。但是對於明知道自己已經有症狀,卻不願意在公開場所戴口罩、不想做自主健康管理、不配合隔離、疫情調查、而且到處趴趴走的人,當他因為這樣的違法行為,而導致他人感染、營業場所停業,就有可能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別人的權利,應該要依法求償,才能對這樣的人產生嚇阻作用。

如果只是以行政罰鍰來處理,對於這樣的人來說,真的不痛不癢。

最後,請不要再藉由這件事情對於另一位被他傳染的廣達個案獵巫。藉由這件事情,而去說「台女不EY」「CCR 本來就很糟」「女生是第三者」「感謝這位女性為國捐軀拖住他沒有一直外出」「台女都會直奔南崁外籍機師宿舍」等等的語言,並不是好笑的幹話,而是讓正常人皺眉頭的蠢話。防疫很重要,但是別讓莫名的仇恨,掩蓋了自己的理性。

在這混亂的 2020 年裡,請認真照顧好自己,而這世界上最不缺少的就是尖酸刻薄。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