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中國套路看清楚 實力才是硬道理

圖片來源:Pixabay

新聞:

中澳關係近來急遽惡化,中國先後對澳洲祭出不同產品的關稅制裁與出口禁令,藉此打壓、脅迫澳洲。慘的是中國因為封殺了澳洲煤炭,搞到燃煤不足影響發電,只好被迫祭出限電令,而中共當局似乎發現與天然資源豐富的澳洲打貿易戰根本吃力不討好,態度有 180 度大轉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18 日就喊話澳洲表示,應該認真思考「中國到底是澳方的威脅還是夥伴」?希望兩國關係能回到過去正常的狀態。

中國外長王毅。
圖片來源:中央社

想法:

雖然這個報導讓台灣人很爽,但從數字來看,中國抵制澳洲煤炭,跟中國限電未必有必然關係,即使有,也是短暫煤炭供應出現問題,不會造成重大影響。

為什麼?因為全世界最大煤炭生產國就是中國,全世界一年生產 81 億噸,中國生產 37 億噸,約占世界產量 45%,但中國還是全世界最大煤炭進口國,自己生產還不夠用,每年需進口 2-3 億噸,澳洲是中國最大煤炭來源沒錯,約佔 40-50%,總量大約是 8000 萬噸,這次制裁影響到的高價煤炭數量約 3000 萬噸,看起來不少,但相對於中國每年總需求量 39-40 億噸,其實影響沒那麼大。

有時候數字會騙人,如果沒有看到這些數字,光看到澳洲是中國最大煤炭進口國,大家會以為中國限制澳洲煤炭進口,反而害到自己,很白癡,其實中國是看準了煤炭自己可以增加生產,或從印尼取得低價煤炭,才針對「煤炭」出手的!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benscherjon

其實中國最依賴澳洲的是鐵礦,中國雖有鐵礦區,但開採成本高,大部分是貧礦,每年缺口約 10 億噸,最大供應商就是澳洲,他再怎麼樣也不敢對鐵礦出手,

中國套路看清楚,就會知道實力才是硬道理,你強,中國怎麼樣也不會對你的強項下手。

中國不抵制台積電不是給我們面子而是它做不出來!

台積電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晶圓五廠。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Peellden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