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上海老齡化 公益咖啡館助長者學App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老齡化速度加快,上海是代表城市之一。這裡有一家公益咖啡館,以「低齡老人服務高齡老人」為特色,此外還經常提供智慧型手機教學,幫助老人排除生活障礙。

喝咖啡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溢.咖啡(公益館)」內常有老年好友們歡聚。創辦人符焰告訴中央社記者,聚會者有些是當年的知青,如今已經 70 歲了。他們曾經一起「上山下鄉」,一同吃過苦,不少人又對國家充滿感情,這樣的情誼是下一代沒有的;再年輕一點的聚會者,主要是老同事的友誼關係。

「溢.咖啡」是上海首家公益咖啡館,屬於公益組織上海喜事助老信息服務中心的項目,至今已經營5年。煮咖啡、準備餐點的全是志工,且多數是 55 到 65 歲的退休者,店家收入扣除成本後都用於老年公益服務。

這裡也定期為老年人開設有關智慧型手機的相關課程,並提供諮詢服務,解決老年人資訊不對等的問題。符焰說,許多上海的老年人都會上網,但他們不見得知道如何使用手機 App 來叫車,不知道怎麼樣用 App 買菜。

30 歲的志工朱婭惠已經是第3次前來參與活動,她說,教老人家使用手機,對方會很感恩有那麼多人關心他,比收到禮物還開心。

她觀察到,老人學習時像小孩一樣,會害怕,「教本身並不難,但如何溝通和理解他們才是挑戰」。對一般人來說很簡單的手機操作動作,有些老人家卻會手抖,聚焦能力沒有那麼好,「要理解他們在生理上跟我們不一樣」。

朱婭惠正在參加一個創業大賽,內容跟幫助老人適應智慧生活有關。她從小跟外公外婆住在一起,對老人很自然就會親近;目前在其上海租屋的隔壁房是一名獨居老婦人,她也經常噓寒問暖、幫助對方解決問題。

公益咖啡館的存在,激起許多人想當志工的熱情,除了吧台工作人員、這裡也需要教學人員、養老政策解說人員、關懷人員等。符焰說,她們累積有 500 多名志工,各自都登記了專長,如果有需要可隨時聯繫。

中國 60 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2.5億人,人口比重高達 18 .1%。根據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研究顯示,到 2022 年前後,中國將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並在此後 10 年內,加速進入「超級老齡化社會」。養老相關議題已經是政府政策的重點。

新華社報導,上海是全中國最早進入人口老齡化且老齡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之一,到 2019 年底, 70 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 15 %,不過,這是以近 1500 萬的戶籍人口做計算,上海另外還有 1000 萬到 1500 萬的外來人口,其中包含大量前來工作的年輕人,實際感受到的老年居民比例較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