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沈有容諭退紅毛番石碑 澎湖爭取列國寶典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台僅存在澎湖天后宮內「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石碑,澎湖縣長賴峰偉今天在就職2週年記者會中宣示,將向中央爭取列為「國寶」永久典藏。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指出,「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石碑高2公尺、寬28公分、厚14公分,初估在明萬曆32年後以花崗岩所打造,見證澎湖天后宮為第一古廟、澎湖戰略地位與大航海時代的碑碣,縣府將向文化部申請列入國寶。圖片來源:中央社

賴峰偉表示,今年是文旅年,除了推出澎湖專屬的「台灣好行」公車暢遊澎湖外,國定古蹟的天后宮周邊有水下博物館、水師館、萬軍井、萬歲井、中央老街、還有最近由原澎湖廳憲兵隊改設的洪根深美術館等,橫跨明、清、日治至今等時代,人人都在寫歷史,澎湖文化底蘊深厚,處處是古蹟。

澎湖文化局長王國裕表示,澎湖天后宮在大正8年( 1919 )重修時,在祭壇下發現「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石碑,可印證是台灣地區現存的石碑中,年代最為久遠,也間接做為天后宮可考年代最早的證據之一。

王國裕表示,「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石碑,是在明萬曆 32 年(西元 1604 ),當時中國實施海禁,不准人民放洋通商,荷蘭東印度公司急欲在亞洲拓展勢力與貿易,指派荷酋韋麻郎強佔澎湖;朝廷指派都司沈有容率艦前來澎湖,隻身上岸理論,終讓韋麻郎折服率眾離澎而去。石碑正是沈有容諭退荷軍的明證,其中沈有容與韋麻郎會面場景,也正好是在天后宮。

文化局表示,「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石碑,高2公尺、寬 28 公分、厚 14 公分,初估在明萬曆 32 年以後以花崗岩所打造,是全台目前僅存石碑,見證澎湖天后宮為第一古廟、澎湖的戰略地位與大航海時代的碑碣,縣府將向文化部申請列入國寶,目前由中研院進行評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