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詩欽:台商應把印度當成市場 需深耕5到10年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今天表示,台商應該把印度當成市場看待,主攻內需,至少需要5到 10 年時間深耕;他也呼籲台商布局墨西哥,可以更貼近美國市場。

電電公會今天舉辦國際鏈結論壇,討論在美國大選後的後疫情時代,台商如何布局墨西哥、捷克、斯洛伐克及歐盟等市場。

日前代工廠緯創印度廠暴動,外界關注台商布局印度將面臨的挑戰。身為英業達董事的李詩欽說,英業達早期有布局印度,主要做軟體,但後來撤走,原因是當時印度合作夥伴出了狀況,對英業達來說「始料未及」。

英業達也曾在印度沿海地區設廠製造,李詩欽透露,一方面是為了印度內需,另一方面也有利零組件進口,但目前在印度已沒有製造廠,因為客戶覺得不太需要。

根據以往經驗,李詩欽認為,台商應該要把印度當成市場看待,至少需要5到 10 年時間深耕。現在到印度獲得成功的廠商都是打內需市場,包括台灣、日本和韓國廠商,大多偏向軟體或系統應用。

他也坦言,台灣與印度關係肯定需要提升,只是現在台商光是把產線移回台灣「已經夠忙了」,未來可以考慮布局其他地區。

談到製造業赴美設廠,李詩欽表示,初期是考慮生產供應鏈分散、降低風險,後來受到關稅影響而加速。今年台商回來台灣加緊蓋廠,但是台灣只有一定的容量,還有一部分產能移到東南亞,現在考慮多一點是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地。

李詩欽分析,電電公會會員廠商目前合計產能約 50 %至 60 %產能都還在中國,台灣與東南亞加起來產能約占 20 %至 30 %,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產能約占 20 %。台商在這些地區設廠,可以貼近美國、中國、歐盟3大市場,提前布局內需市場。未來不排除台商需到美國設廠,但目前應先把墨西哥生產規模做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