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塑膠地磚塑化劑超標 標檢局:廠商承諾下架改善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民團今天說,標檢局抽樣 30 件塑膠地磚樣品中,有2/3塑化劑含量超標,呼籲未來應採更嚴格的檢驗標準,例如明確標示主要成分,包括塑化劑及安定劑種類等,保障民眾健康。

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組長賴俊杰表示,很多業者宣稱是使用回收料,但依照國家標準,還是要標示回收比例,而且根據消費者保護法規定,業者不能規避,昨天已邀集不合格廠商,要求他們提出下架回收改善計畫,業者也都承諾要下架回收改善。

林淑芬與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塑膠地磚(墊)市購調查結果。

謝和霖說, 10 月與林淑芬召開記者會,揭露某品牌舒適毯塑化劑含量超標近 400 倍後,標檢局針對市場上塑膠地磚進行抽樣市調,發現 30 件樣品中,2/3有塑化劑超標狀況,超標倍數從3倍到 93 倍。

謝和霖指出,關於塑化劑種類,不管是毒性較高的鄰苯二甲酸酯類,或毒性稍低的己二酸酯類、對苯二甲酸酯類等,凝固點為零下負 50 度左右,在常溫常壓下是流動性高的油性液體,也容易從互相纏繞的 PVC 分子鏈中跑出來。

林淑芬說,民眾對於所購買的物品,是什麼材質做的、添加什麼物質等,有知的權利,但塑膠地磚業者反對標示塑化劑種類,只是考量其商業利益。

為保障國民安全,針對塑膠地磚部分,林淑芬提出幾項訴求,包括應公告為應施檢驗商品,以及應明確標示材質、主要成分,包括塑化劑與安定劑種類等,也希望相關單位能修正 CNS5486 ,將再生料也納入塑化劑含量的標準,與新料一致,確保民眾的健康與安全。

賴俊杰表示,這次標檢局發動的檢測計畫,總共購買 30 件不同品牌型號的產品,並依據國家標準 8906 來做塑化劑檢驗,其中有 20 件超過國家標準,業者已承諾要下架、回收改善,而要列為強制檢驗,事前需要進行預告等程序,因此預定最晚在明年7月1日前來做。

林淑芬並提到,民眾若購買相關商品,有退貨等疑問,可電洽標檢局歐督導 02-23431799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