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須說明路線緊鄰國小原因 捷運萬大線環差案再審

捷運萬大線環差案初審,環團與民眾環保署外抗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署今天審查萬大-中和-樹林地區捷運系統環差案,由於路線與土城國小距離僅 10 公尺,附近居民嚴正抗議;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單位應具體說明更動路線的原因,決議補充修正後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萬大-中和-樹林地區捷運系統環境影響說明書第3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二期工程)」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沿線規劃 22 座車站,並於中和及土城交界附近設置1座機廠。

土城國小附近居民及環保團體在會議前到環保署抗議,認為本案中金城路與和平路口附近的「 LG11 」站,變更後線路距離土城國小圍牆僅約 10 公尺、距離最近民宅僅4公尺;另外也穿過原有金城公園,影響範圍約 2500 坪。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認為,本案路線與原設計相比「捨直取彎」,除了增加事故風險,也增加鄰近國小噪音、振動問題;甚至必須移植 120 株、移除4株喬木,對範圍內自然、社會環境有加重影響,應重辦環評,而非環差。

開發單位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路線遷移主因門架基礎將侵入私有地、也與板南線隧道衝突;原路線會在民房前布設墩柱,人行道僅剩2公尺寬,且影響消防車輛進出。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指出,在鄰近國小處擬設立2.5公尺高的隔音牆,長度約 170 公尺;另外預估順利是 117 年能完工,期間會與校方討論,靠近鄰近軌道的教室是否能夠調整;再加上此站是轉乘站,但地下空間已滿,因此規劃設於金城公園。

環評委員表示,對於 LG11 站體位置變更應該敘明、檢討理由;另外對空污估算應檢討其合理性;對噪音、振動減量也要有具體數據評估;部分站點路線型式由高架結構改為地下,應確實進行地質評估;會議歷時約3小時,會議決議補充修正後再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