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鼓勵創新 黃天牧:將讓新創業者有機會參與金融業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面對人口老化、氣候變遷、貧富不均等國際環境變遷,金管會提出建構韌性、創新、永續、包容性的金融體系,其中在創新部分,他呼籲讓新創業者有機會參與金融業,讓金融擁抱科技。

工商協進會召開「第 25 屆第 11 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邀請黃天牧以「金融監理及發展之政策」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黃天牧表示,截至 12 月4日,外資持有台股市值占 44 . 66 %,相較於 10 年前,是相當高的數字,外資看台股,不只看財務數字,也看上市櫃公司治理、 ESG 永續經營等非財務上的表現。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與企業,都要面對國際環境變動,包含人口老化、氣候變遷、貧富不均、科技發展、低利率環境等,金管會提出建構韌性、創新、永續、包容性的金融體系,將國際環境變遷融入監理政策。

黃天牧指出,在韌性方面,不只是財務上,好的誠信文化,是企業降低風險的資本;創新方面,要發展金融科技,讓新創業者有機會參與金融業,讓金融業更擁抱科技,同時重視資安。

黃天牧也說,永續方面,推動金融業、上市櫃公司重視永續發展、公司治理與社會價值;在包容方面,當社會的財富分配不符期待時,領頭企業金融機構擁有社會信任和民眾資金,要照顧較弱勢的民眾與企業,共好共榮。

不過現場有企業人士提問,台灣應如何推廣數位支付。

黃天牧回應,數位科技發展與普惠金融互為因果,很多金融科技的發展,與智慧型手機的誕生息息相關,台灣因 ATM 與便利商店密度高,民眾使用現金非常方便,政府有意推廣電子支付,法規上沒有特別的問題,主要是民眾是否願意試用。

黃天牧進一步說,台灣民眾支付行為已在改變中,如現在每一個電子支付公司的會員都非常多,隨著千禧年世代年輕人在科技成長環境長大,將來支付方式自然會走向這個方向,重點是要多做宣導,鼓勵攤商、市場等接受非現金支付方式,同時也要注意資安、個資問題。

另有企業提問,少子化問題使人口老化會越來越嚴重,但對 65 歲以上的理財方面,有很多限制,甚至不能設信託理財,現在 65 歲以上人口的健康情形比過去改善,這方面的限制金管會是否能主動拋開。

黃天牧回應,幾歲年齡以上就不能從事金融商品的規範,不是那麼合理,是否在某種條件下,可以開放某種業務,會檢視法規限制上有哪些地方可以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