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吉仲:公糧庫存穩定 估9個月內不用擔心糧價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界憂心糧價可能上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因為有一定數量的公糧庫存,未來 8 到 9 個月不用擔心。目前雲林、彰化、南投地區明年的1期稻作可以如期播種,台中以北地區是否停灌則會在 12 月下旬宣布。

今年豐水期沒有颱風來襲,台灣面臨缺水困境,農委會相繼宣布今年桃竹苗第 2 期稻作、明年嘉南第1期稻作停灌及補償措施。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等 7 個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 3 期特別預算案( 110 年度至 111 年度)」。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表示,這幾天在地方常聽到農民反映因農委會宣布停灌,白米與糯米的價格在上漲,農委會應該清楚說明目前確切的停灌地區,避免糧商與農民出現預期心理、造成糧食漲價。

陳吉仲說,在明年的1期稻作部分, 11 月 25 日已宣布嘉義跟台南約 1 萬 9000 多公頃的農田需停灌,超過 8 成的農民都已申報;而雲林、彰化、南投依然可以如期播種,至於台中以北、包括苗栗與新竹地區是否停灌則會在 12 月下旬公布。

陳吉仲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有特別要求,這次停灌的補償對象不只有農民,更涵蓋代耕業者、秧苗業者等上中下游產業;如果遇到停灌,也會藉機清淤農水路或是整修農路。

陳吉仲說,因為有一定數量的公糧,台灣是全世界糧價最穩定的國家,未來8到9個月的糧價都還在掌握中,不會因為停灌造成糧食價格的漲幅。

陳吉仲指出,2期稻作正在收穫期,目前的價格和 2 期稻作應有的收購價差不多;以一家 4 口來說,平均每個月的白米支出不會超過新台幣 600 元,即使漲幅 10 %,一個月的漲幅也才多 60 元,等同一個人一天多 0.5 元,但對種植水稻 4 個月的農民來說,價格上漲 10 %,可以讓收入從8萬元變成8萬 8000 元,會有相當大的差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