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台灣防疫有成 提升印尼企業合作意願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天發布針對印尼的「台灣與台商形象調查計畫」成果。調查顯示,台灣防疫有成,這促進印尼企業與台灣合作意願,主要領域包括醫療生技及觀光旅遊。

為盤點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成果及待加強之處,並為擬定相關新措施建立資料基礎,台亞基金會去年針對相關國家啟動台灣與台商形象調查計畫,首發為越南,今年則轉向印尼。

基金會提供的數據顯示,印尼 2019 年的國內生產總值( GDP )約1兆 1030 億美元,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經濟體。自 1990 年至 2020 年9月,台灣在印尼的累計投資金額約 181 .9億美元;在東南亞國家協會( ASEAN )會員中,印尼是台灣第二大投資目的地(僅次於越南),台灣則是印尼第 15 大外資來源。

台亞基金會的調查包括量化及質化研究,訪問 122 名與台灣有業務往來的印尼企業管理階層代表及6名印尼專家學者。這些受訪者對台灣已有一定認識,有助避免缺乏實質意義的答覆。

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台灣在「提升員工福利」、「遵循印尼營業相關法規」的表現值得肯定,但在「提供員工意見表達管道」、「保障員工平等升遷管道」、「落實環境保護政策」等方面,則有待努力。

計畫主持人、台亞基金會兼任資深研究員徐遵慈分析,這顯示台商雖然願意調整薪資、工作條件,但在培養、拔升當地幹部方面,作為不足。

此外,調查結果顯示,全球發生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後,由於台灣防疫有成,近 5 成受訪者與台商合作的意願提升。

調查也指出,在接收台灣相關資訊方面,約半數受訪者以當地媒體為主要來源,另近4成則是透過國外媒體,但無論訊息來源為國內或國外,網路都是主要接收管道。印尼當地傳統媒體、網路新聞平台、社群媒體等對台灣的關注均有限。

徐遵慈建議台灣將網路媒體與社群網站宣傳納入「疫後新南向政策」策略,並參考日本、韓國的作法,串連流行文化、國家及企業三方,結合經貿及軟實力,以提升台灣、台灣商品及台灣文化在印尼的整體形象。

至於印尼華人社群是否能為台灣所用,台亞基金會執行長楊昊指出,台灣應思考強化在地連結、走出華人舒適圈、多方尋求在地適當的合作管道,才是真正體現「新南向政策」內涵與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