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各縣市焚化爐垃圾處理 張子敬:有私下協調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說,對於各縣市焚化爐垃圾處理,調度上需要尊重地方民意機關的意見、縣市間也需要遵守互惠原則,環保署雖然沒有經過法規強制調度,但都有在私下協調、協助。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張子敬針對南投草屯、雲林崙背垃圾場火警,全面檢視各縣市垃圾處理及焚化爐運作狀況、廢棄物處理政策檢討、修法期程暨廢棄物燃料化的盤點狀況。

南投縣草屯鎮垃圾轉運暫置場於 11 月 20 日凌晨起火燃燒,惡臭飄到草屯、南投市、名間鄉、中寮鄉與台中市霧峰區等地。

張子敬會前受訪時表示,一些焚化爐因老舊,所以處理量能也減少,能夠協助的也都協助了;焚化爐依法規是環保署可以統一調度,目前兩個直轄市還有餘裕,但因為地方民意機關還有意見,所以並沒有如預想,有需要就可以調度。

他表示,環保署已經做很多調度,但不是經過法規,而是私下協調,能夠協助的縣市也都有協助。

張子敬說,最初推動焚化爐的建設,後來因為推動資源回收減量效果很好,到焚化爐建設末期,發現幾座焚化爐能燒的垃圾量不夠,才檢討不要蓋這麼多,等於到最末端的焚化爐才有檢討、停建的情況。

他表示,由於南投縣本身沒有垃圾處理設施,必須仰賴其他縣市的支援,當然互相支援也有互惠的條件,要視彼此是否能夠遵守,因此南投還有垃圾暫置於處理場中。

張子敬舉例,支援縣市如高雄市,並不是要向垃圾產源縣市收費,因為垃圾處理後會有底渣的問題,所以處理後底渣要垃圾產源縣市自行運回處理,如果可配合,高雄市就可支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