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地熱開案發遭居民提告 業者允諾持續溝通

花蓮縣萬榮鄉紅葉部落居民反對業者進駐開發地熱,紅葉村反地熱自救會長陳相彤(右)、總幹事宋虹儀(左)4日到花蓮地檢署按鈴控告,指業者將說明會簽到簿當同意書申請過關涉偽造文書。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萬榮鄉紅葉部落居民反對業者進駐開發地熱,主張應行使部落諮商同意權,今天按鈴控告業者將說明會簽到簿當同意書申請過關涉偽造文書;業者否認相關指控,允諾會持續溝通。

瑞典商地熱開發公司倍速羅得計畫在紅葉村內開發地熱發電,以一塊私有地向縣府提出地熱探勘鑿井申請,獲花蓮縣政府核定今年6月 10 日至 2021 年6月9日為施工期。施工期間,因鑽探聲音、工程車輛進出等因素,引起居民反彈,已發動多次集結抗議行動。

紅葉村反地熱自救會長陳相彤、總幹事宋虹儀今天上午到花蓮地檢署按鈴控告,指控地熱開發業者拿著7月說明會簽到簿,作為村民同意開發的證明向縣府申請過關,認為這是偽造文書,自救會主張開發前,應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第 21 條行使諮商同意權。

宋虹儀說,已經和法扶律師接洽,認為鄉公所、縣政府行政疏失、瀆職,在沒有行使諮商權就同意業者開發,是藐視、輕看紅葉部落居民,不排除到總統府前討公道。

對此,廠商業務開發部經理劉秦甫否認自救會指控,他說,申請鑽探過程一切合法,6月開始鑽探工程,不可能拿7月村民簽到簿去申請過關,且當地屬私人土地依法無須行使諮商同意權, 13 日當地將召開部落會議,公司會再派員前往與居民溝通。

劉秦甫說,公司計畫在當地鑽探 1200 公尺,現已鑽至 600 公尺深,施工過程照計畫進行,經村民反映噪音疑慮,也取消 24 小時鑽探,環保局等單位不定期現勘,也沒有開過任何一張噪音或污染罰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