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府施政首要目標 蘇貞昌:讓人民安心生活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第28次委員會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時表示,總統蔡英文重視社福政策,增加長照、育兒、強化社會安全網等預算,並藉由修訂護兒四法及推動中高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等,提供全齡照顧,達成政府首要施政目標。

行政院透過新聞稿表示,蘇貞昌指出,過去這段期間,因應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防疫,政府以身作則,雖無召開大型會議,但將大型會議拆成許多社福專案會議,由相關部會邀集相關委員召開 40 場以上。

蘇貞昌表示,蔡總統上任以來,非常重視社會福利政策,並大力支持相關預算、組織及人事,以建構完整社福體制,長照預算從 105 年不到新台幣 50 億元, 109 年已成長8倍,達到 400 多億元,明年更增加至 500 多億元,未來政府持續支持地方布建日照中心、住宿型機構等,讓有需要的家庭就近得到服務。

蘇貞昌說,政府也持續增加育兒經費, 105 年相關經費不足 150 億元,今年已增加3倍至 450 億元,明年編列預算超過 600 億元。

在強化社會安全網方面,蘇貞昌說,政府自 107 年起,3年投入近 70 億元,整合服務、支持地方政府增設社福中心,協助有需要的個人、家庭及早脫離貧窮、家暴、兒虐等危害。

他指出,透過政策引導,今年開始全面調高公私部門社工人員薪資,鼓勵更多社工人員長任久留,更透過修訂「護兒四法」,即兒少法、刑法、教師法及家庭教育法,完善兒少保護體系,全力杜絕不當對待兒少事件發生,並藉由推動兒少帳戶,協助超過1萬戶經濟弱勢家庭逐步自立,脫離貧窮。

蘇貞昌說,「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將在今年 12 月4日開始施行,未來雇主得以彈性方式,讓 65 歲以上高齡者勞動力再得到運用,同時也透過中高齡者的經驗傳承,讓不同世代合作,共創社會及經濟發展。提供全齡照顧,讓人民安心生活,也是政府最重要施政目標。

在聽取衛福部「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推動成果及第二期規劃」報告後,蘇貞昌指出,行政院在兩年前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3年投入近 70 億元,並獲各界支持。政府建構地方社福中心、充實社工人力、提高待遇及簡化流程等,已見初步成效。

蘇貞昌強調,對於社會安全網建置,各部會應特別注意「態度」,事前處理態度不同,事後結果必然隨之不同,例如員警巡邏不僅限於逮捕嫌犯、破獲犯罪,更希望能預防犯罪發生。員警受過專業訓練,倘若發現巡邏環境易引起不肖之徒犯罪,應儘早示警,就可減少治安事件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