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克宏動怒 要求惹議新法退回重寫

法國總統馬克宏。資料照。圖片來源:Emmanuel Macron Twitter

面對「整體安全法」排山倒海的抗議聲浪,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親上火線,召集政府與國會領袖商討對策。據傳會議中馬克宏相當憤怒,要求重新改寫飽受爭議的第 24 條法規。

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今天於艾里賽宮( Elysee )召集總理卡斯特克斯( Jean Castex )、 國會多數黨團主席—共和前進( LREM )的卡斯塔納( Christophe Castaner )、民主運動黨( MoDem )的米格諾拉( Patrick Mignola ),以及行動黨( Agir )的布萊希特( Olivier Brecht ),目的就是要讓政府脫離「整體安全法」草案所引發的政治危機。

據法媒表示,今天這場會議會議氣氛凝重,感受到馬克宏「隱忍的怒火」。與會者向 RTL 電台( Info RTL )引述馬克宏在會議上所說:「我不曉得我們怎麼會再次陷入到這樣的局面…大多數法國民眾是支持這個法案的目的的。」

會議結束後,3位國會多數黨團主席向媒體表示,將共同從零開始改寫最受爭議的第 24 條法規。卡斯塔納表示:「我們知道疑慮仍然存在,我們應該消除疑慮…若人民對如此重要議題的疑問越演越烈,那我們就有共同審視它的責任。」

另一位參與者也向「費加洛報」( Le Figaro )引述馬克宏會議上的發言:「我要保護共和秩序,自由,團結與協和。作為共和國總統,我是自由與秩序兩者結合的守衛者,我不想偏袒任何一方…非自由主義,這不是我們的認同。」

與會者指出,會議中馬克宏聲音非常冷酷,「這已經不是堅定,是可以殺死人了」。最後馬克宏對與會者表示,希望很快能看到具體成果。

背負改寫條文責任的卡斯特克斯、米格諾拉和布萊希特預計很快將邀請媒體代表以及當初提案的兩位議員法華谷爾( Jean-Michel Fauvergue )與杜洛侯( Alice Thourot ),一起商議修改細節。

法國國民議會 20 日一讀通過執政黨提出的「整體安全法」,懲戒惡意散布執法人員影像者, 21 日法國各地有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新法嚴重損害新聞自由與人民知情權。

隨後草案爭議越演越烈,上週接連發生警察暴力事件使法案更加受抨擊。 28 日,巴黎近5萬人參與「為自由而走」遊行,要求撤回法案,保障資訊自由並避免警察暴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