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視察產地標示試辦區 陳時中:與民共同維護食安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右2)28日晚間至食材產地標示試辦區「八德興仁花園夜市」視察,並與業者互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瘦肉精美豬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散裝食品標示規定」新制將同步上路。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一同至夜市視察產地標示,陳時中受訪表示,將與民眾共同維護食安。

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及 30 月齡以上美牛進口,衛生福利部為此針對 20 項農畜禽產品新訂「散裝食品標示規定」,強制規範標示原產地(國)資訊的對象,從具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食品販賣業者擴大到所有的食品販賣業者。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晚間會同桃園市長鄭文燦一同至產地標示試辦區「八德興仁花園夜市」視察,接受媒體聯訪時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約有2萬個點幾乎都已經完成標示,預計 12 月全數上線。

媒體詢問有關萊豬議題,陳時中表示,不直接標示有無萊劑,是因為國際貿易上會違反不歧視原則,所以選擇標示產地,而產地管制的範圍也比單獨的藥品大。

陳時中強調,如果能夠標示萊劑的話,「那我相信當年在開放美牛的時候,就可以標示萊牛」,那時候為什麼不標,就表示任何的政黨在執政的時候都會遇到這種國際關係的處理困難,如何符合國際交易的基本的準則,又讓民眾能夠安心。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標示新制影響桃園市近2萬家業者,已針對傳統市場、夜市及小吃店採逐家輔導,並以最不容易做到的夜市餐飲業者導入「食品原料產地溯源」方案,鼓勵業者使用有產銷履歷的食品原料,並使用二維條碼( QR code )讓消費者掃描查詢。

試辦區八德興仁花園夜市共有 90 家攤商使用具有「國產生鮮豬肉追溯拍賣編號」、「禽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雞蛋溯源標籤」及「產銷履歷驗證農產品」等產銷履歷食材原料,店內也提供消費者掃描 QR-Code ,以確認原產地標示真實性。

衛生局表示,若未依規定標示,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 300 萬元以下罰鍰,若標示不實,可處4萬以上 400 萬元以下罰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