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沒認真面對轉型正義就會有層出不窮的新悲劇

圖片來源:取自 博客來售票網

昨天受邀去看 27 日將上映的智利電影「他們的自由年代」(Spider)。描述沒認真面對轉型正義的智利,產生的新社會悲劇。

智利是老牌民主國家,只是在 1970 年的總統選舉,美、蘇全面介入,最後 3 位候選人都沒過半,而由國會選出左翼的阿葉德(Salvador Allende)當總統,阿葉德也馬上聯手共產黨,帶整個國家左傾。

美國因此扶植智利內部的反抗勢力。一方面,右派青年成立激進法西斯組織「國土自由陣線」(FNPL),從事破壞基礎建設、鼓吹罷工,最後還暗殺總統的侍衛官。另方面,軍方在美國支持下,由皮諾契特發動政變,獨裁統治到 1990 年。

電影的主軸就圍繞在 FNPL 的 3 位成員上。他們在很艱困的環境下,鼓吹激進的國族主義,對抗當局;

彼此又有牽扯不清的情感糾葛。

圖片來源:取自 曾韋禎 臉書

到了當代社會,主角夫婦洗白了,成為富裕的成功人士。被犧牲的同伴成為社會邊緣人,不斷激化其法西斯傾向,愈加憤世嫉俗,因而釀出大禍。

當這一切被掀開後,主角從容地運用個人的資源與社會地位,擺平一切;魯蛇老友則在缺乏真正反省的智利社會縱容下,將報復對象轉向更底層的移民社群,製造更慘烈的悲劇。

相較於台灣,其實智利的轉型正義還算有在推動,有人因此坐牢。反觀台灣,至今沒有人被究責、檢討過;當年的劊子手及其餘孽,現在還可以公然勾結中國,試圖再次支配台灣。

沒有真正面對轉型正義,就無法建立真正的價值觀;

所以電影中的智利社會,可以推崇以暴制暴的私刑者;在德國人質疑 FNPL 的新納粹主義時,反遭 FNPL 教訓一頓。在台灣,國民黨、聯合報這些早該下地獄的敗類,卻還能主導台灣的一切。這實在是非常可悲的事。

原文出自曾韋禎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