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侯友宜簽署氣候緊急宣言 承諾2023年無煤城市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3)24日在綠色和平基金會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左2)、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代表陳姵頤(右2)等見證下,正式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府環保局今天表示,台塑南亞氣電共生機組改善後,預計 2023 年可達到無工業燃煤鍋爐的無煤城市。林口火力發電廠屬於國家能源與產業政策,盼中央早日訂出退場機制與目標。

市府環保局今天發表「 2030 氣候願景」,並由市長侯友宜簽署「氣候緊急宣言」,承諾在 2030 年溫室氣體較基準年減少 30 %,也就是 2030 年碳排放比 2005 年減少 30 %。

氣候緊急宣言並承諾 2023 年成為無煤城市, 2030 年打造零碳示範區。為此,今年年底市府將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委員會。

環保局表示, 2023 年成為無煤城市是以市政府可以控制的關閉工業用燃煤鍋爐為目標,2019 年已關閉許多染整業、洗衣業使用煤為燃料的鍋爐。

環保局主任秘書朱益君表示,以往每年約使用 50 萬噸燃煤的台塑集團南亞公司林口廠、樹林廠,共有燃煤氣電共生廠4座機組,普遍使用重油和煤做燃料,供應自有電力,多年積極溝通已關閉2座機組。

朱益君表示,南亞林口廠的氣電共生廠預計明年初退役,樹林廠預計 2022 年退役,因此,設定新北 2023 年為無煤城市;至於專屬中央權責並涉及民生的林口電廠,則將以嚴格的標準管制排放量,以降低對空氣品質的影響。

環保局說,新北訂定的「無煤城市」受限於林口火力發電廠的經營管理屬中央權責,已經與脫煤者聯盟( PPCA )取得溝通與諒解。

侯友宜這項簽署由綠色和平基金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見證,他說,訂定 2023 無煤城市是與溫室氣體排放量合併努力,並計算提升電動車數量等,訂定年度目標值。未來在土地開發、都市更新、捷運建設與智能交通都要努力以減少環境衝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