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祭出網路直播實名制 未成年用戶不得打賞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3日晚間發布通知,將對網路秀場和電商直播出重手,祭出實名制管理。其中,網紅直播帶貨(圖)也是整治重點。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直播行業迅速發展,各種問題和潛在風險也大增。官方新規針對網路秀場和電商直播出重手,要求實名制管理、未成年用戶不得打賞,還規定名人與境外人士開直播也必須先報備。

綜合人民日報與財新網報導,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 23 日晚間發布「關於加強網絡秀場直播和電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直播平台通過加強審核、分類管理、實名認證等措施,規範網路主播及用戶行為。

這份通知規定,秀場直播平台要對主播和「打賞」用戶實行實名制管理,未實名制註冊的用戶不能打賞,未成年用戶不能打賞。

報導引述北京朝陽法院8月份披露的案例顯示,有未成年人一個月打賞人民幣 7000 餘元(逾新台幣3萬元),甚至有未成年人一年之內打賞 65 萬餘元。

這份通知並要求對主播加強管理。直播間數量、主播數量和直播平台審核員數量,平台須每季向省級廣播電視主管部門報備;社會知名人士及境外人員開設直播間,也要報備。對於違法失德藝人,平台不應為其提供公開出鏡發聲機會。

針對當前最熱門的「直播帶貨」,這份通知規定,電商直播平台不得製作、播出與商品售賣無關的評述類等視聽節目。若是以演出或綜藝等形式舉辦直播電商活動,須提前 14 個工作日將活動嘉賓、主播、內容等資訊報備廣播電視主管部門備案。

此外,平台須對開設直播帶貨的商家和個人進行相關資格審查和實名認證,高流量或高成交的直播帶貨活動將成為平台重點管理對象。

第一財經報導,電商直播是今年疫情下的受益者,但誇大宣傳等問題也隨之產生。官方這份管理通知對直播電商乃至網路直播領域都會帶來重大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