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紙」是高粱 金門文創成果展融入在地元素

閩式建築燕尾結構 ,成手沖咖啡濾杯造型。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粱也可變成紙,令人驚豔,這是金門縣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成果之一;連同結合閩南建築燕尾的咖啡濾杯、以金門花磚為發想的花襯衫等,充滿金門元素的文創品,讓人眼睛一亮。

「 109 年金門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成果展金門場,下午在尚義機場開幕,展到 30 日。金門縣文化局指出,獲選的5家廠商以金門文化與物產高粱、花帔、貢糖、閩式建築、花磚等為創作元素,表達金門豐富的發展面向。

其中,古洋樓公司運用酒糟、高粱製作屬於金門的紙張,並應用在紙類物品上,讓高粱收割、釀酒後的溫度延續,讓「高粱不『紙』是高粱」。浯作有限公司利用閩式建築裡的燕尾造型結構,結合創意仿古紋飾脊墜,設計出咖啡濾杯,創造出新閩式生活,令人嚮往。

「捲毛力卡」是金門第一個關注「馬約利卡」花磚議題並開發成文化創意商品的品牌,團隊人員從花磚發想,以夏威夷衫為基礎,創作出「您好,金門花襯衫」,文化局長許正芳等人充當模特兒,展現花襯衫的接地氣。

肯娜國際公司取自金門英文 Kinmen 首字母打造K Beer 金門精釀,並以風獅爺作為品牌意象,再結合貢糖,喝起來就像液態版特調金門貢糖,成了「土豪獅貢糖啤酒」,口味獨特。

此外,金門傳統育嬰包布─花帔在每次設計展中很少缺席,這次是由藝森美術畫室設計出五款香包,讓花帔再次展現無限的可能。

文化局今年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文創中心團隊協助行銷,團隊也以金門一鄉鎮一特色為構想製作6款特色商品,一起展出。有「金門城鑰匙座」、烈嶼風雞調味罐和烏坵燈塔小夜燈等,充滿巧思。

文化局長許正芳表示,金門歷史悠久,但不能老是賣老祖宗的東西,如何讓產業融入文化元素,文化產業化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身為金門子弟的高師大校長吳連賞專程回鄉參加成果展,他表示,「文化就是最好的生意」,願意幫助家鄉創造除了一條根、風獅爺等以外非帶不可的文創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