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艘中國抽砂船流標 蔡碧仲:不排除沒入當靶船

澎湖海巡去年10月26日在台灣淺堆查扣中國「豐溢9969」抽砂船、「長鑫36」運砂船,澎湖地檢署將於16日公開拍賣2船,僅限中華民國籍自然人和法人可投標,並限制得標者在點交日起5年內不得轉售予非中華民國籍的自然人或法人,避免陸船再淪為違法抽砂。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委周春米今天質詢 2 艘中國抽砂船盜採砂石,檢方查扣後拍賣卻流標,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說,目前抽砂船押回後放在漁港,標售須避免「人頭買回去」,不排除由政府沒入當靶船。

全案緣於,澎湖地檢署查扣2艘違法抽取砂石的中國籍「長鑫 36 號運砂船」及「豐溢 9969 號抽砂船」, 19 日進行第3次公開拍賣,仍然流標,是否進行4 拍或充作人工魚礁,將進行評估。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司法院、法務部列席就「數罪併罰合併定應執行刑之標準」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立法委員周春米質詢時表示,抽砂船需要保全、等待拍賣,期間耗費金錢,法務部有無因應之道。

蔡碧仲表示,目前因對下標者資格設限,拍賣並不順利,但設限是要避免「人頭」再將抽砂船買回去,因抽砂船沒有捕魚設備,未來不排除用行政程序沒入,拿來當靶船;蔡碧仲認為,抽砂船竊取國砂卻還要花錢保全,並不合理,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國防部也都開過跨部會相關會議,要設法解決。

周春米認為司法「沒收」得等判決確定,行政沒入程序較快;立委蔡易餘則說,抽砂是犯罪行為,這件事也可與漁業署、水利署溝通,且現在的抽砂船成本高,國內無人投資,後續沒入後,建議可善用拿來做沿岸清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