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淺談統派色彩較濃厚的左派運動:「秋鬥」發展史

秋鬥遊行22日下午登場,國民黨號召支持者集結凱道,帶著道具豬抗議政府將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圖片來源:中央社

秋鬥向來都是統派色彩較濃厚的左派運動。秋鬥最早的確是有不同分支的左派進入,新潮流的部分前身台灣勞工陣線(勞陣)也有參加過,最有名的人就是工運大老曾茂興,不過在勞陣因理念不同分裂後,秋鬥的主辦權就落在了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上(工委會)上。工委會就是真正意義上的左統了,他們的主事者就是夏林清左統一派,後續又因為各種理念不合而有各種分裂。

左統的立場不外乎在勞工、街頭抗爭路線、公娼、還有反美帝國論、對於中共較為溫和,統獨光譜上踩在比較統的那派。

從上往下看,統帥就是夏林清鄭村棋夫婦。他們從日日春公娼案到後來的整個 1990 到 2010 年代的工運都有參與,也養出了不少的人進入到學術界,或者是工運界與社運界中。基本上可以說台灣的工運能夠在黨外時期給予這對夫妻運作有成,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夏林清的父親夏曉華的外省人的軍統局幹部地位,讓國民黨政府對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並不支持台獨,台獨與工運對於國民黨政權的威脅度,國民黨選擇取其輕。

而左派會不斷地因為理念不合而分裂,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這件事情也發生在工委會上。在工委會運作期間,鄭村棋就和不少人不和而分裂,分裂完重組又分裂。當時的幹部冷尚書就因為和幹部不和去了台灣倉儲運輸工會,另一個幹部毛振飛也因為對於參政路線不滿而離去,自行開始投入桃勤工會的工人運動,並創立桃產總投入街頭運動。

鄭村棋則是成立的人民火大聯盟(火盟),開啟了體制內路線。

火盟中另外一個要角就是賴香伶,他可是發起人和秘書長,直到他參加台北市勞動局長的海選,才成為了柯文哲身旁的一位大將。火盟後來也因為決定投身選舉,以體制內的方法獲得政治地位,而有和綠黨結盟。在選舉失利之後(廢話怎麼可能選得上)之後又分裂,變成了人民民主陣線,後又改名為人民民主黨。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右)。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其實只是名稱換來換去,不爽的人離開後又重組而已,成員一直都是這些人毫無新意。他們也不打算給年輕人什麼機會。

所以秋鬥在這十幾年間一直都是由工委會和火盟來主辦,也一直都有很濃的統派色彩,這點不用否認,他們自己也沒有否認過。這也是為什麼國民黨他們可以選擇合作。除了火盟,秋鬥的左統色彩也包含了從遠東化纖產業工會出來的勞動黨、黃德北帶領的左翼聯盟等政黨等等。(黃德北可是這次的總召的樣子)

直到 2013 年開始,桃產總開始使用了激進的街頭抗爭路線,才大致的拿下了秋鬥的輿論主導權,或者應該說,在鄭村棋帶領這群左統選舉多次後早已耗盡能量了,左統在政治上的影響力漸微。而統派色彩沒有這麼明顯的桃產總帶領的社會抗爭運動,反而因為其激進的行為而受到了社會關注。像是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運動、關廠工人臥軌運動、並不斷的累積能量成為台灣最具鬥爭與街頭運動色彩的激進左派勢力。

受到了太陽花學運的鼓勵,其實當時有不少的大學生也因此參此了這些勞工抗爭運動,但這些年輕學生本質上是比較反對統派的,而桃產總對統獨隱性的立場就十分有利於吸收他們來搞運動。

桃產總的子工會有很多,逐漸吸收了台灣大部分的工運能量,他們發展到最高的高潮點是 2016 年的華航空服員罷工運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他們獲得了空前未有的大勝利,逼迫政府完全退讓接受他們的條件。並把工會能量傳遞給了長榮空服員,長榮中對公司鷹派的空服員也成立的長榮企業工會,現在的長榮企業工會理事長就是桃產總的理事曲佳雲。桃產總開始遇到挫折是勞基法二修,走上街頭的路線最後在忠孝西路上形成了一場鬧劇,雖說也讓民進黨受到了傷害,但大眾也沒有因此真的很同情他們。

最後這件事情讓桃產總內部形成了兩個路線,一部分的人認為應該要同時走向體制內獲得政治地位,毛振飛則不願意放棄純粹的街頭抗爭路線。但最後由年輕一代的體制派獲得了勝利,毛振飛也等同於被迫半退休了。而桃產總開始把手伸向了為了勞基法在雨中哭泣號稱左獨的時代力量。

2019年,桃產總認為時機成熟,動員了所有的長榮空服發動暑假突襲罷工,希望可以在航空業上再下一城,還能夠為走進體制內的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林佳瑋造勢。不過由於工會的盲目衝動,加上長榮管理階層早有準備,他們不斷地在這場持久戰節節敗退,包含涉及非法怠工的十二金釵、說要加料的紫煙、不談判就翻桌的盛氣凌人的態度、不可思議的無理訴求像是勞工董事、過高的日支費、要求還回優待機票等等,對上不妥協的長榮資方態度,更是讓他們踢到了一次大鐵板。罷工根本沒有要到什麼東西,要到的幾乎全部都是長榮資方在談判過程中就同意退讓的條件。

總歸來說罷工近三周還是回到原點,還要面臨法律訴訟戰、許多空服員對於如此荒唐的罷工選擇退出工會、在航空業景氣高點的一年拿不到多少年終隨即面臨 2020 讓航空業雪崩的疫情,根本就讓空服員工會的士氣完全瓦解了。

接著是林佳瑋也沒有選上而又回到了邱顯智的國會辦公室,桃產總的街頭路線隨著社會風氣對於這群「左膠」的政治正確與過度理想的訴求開始存疑、國際上對於左派不斷操弄身分政治的不滿,我想現在他們的支持度應該變得很低,又回到了只剩他們自己小圈圈的程度。

關於秋鬥的參與者,今年的新生就是民眾黨了。

不過其實民眾黨和這些左派人士大多沒有什麼淵源,除了賴香伶。但民眾黨的參與應該是被蔡壁如先斬後奏的,柯文哲本人其實並不喜歡和這些人來往。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左)、蔡壁如(右)29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關注青年世代居住正義問題,提出修法三大方向,包含修正「房屋稅條例」、「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首先柯文哲一點都不左,而柯文哲本身也不強烈反對萊豬。但是糗就糗在蔡壁如的辦公室裡面有一個怪咖就是潘翰聲。潘翰聲是從綠黨分裂成樹黨的幹部,常常搞護樹運動。後來放棄了樹黨之後,就成為了蔡壁如的國會助理,所以觀察蔡壁如的臉書常常就可以發現其實除了黨團打的議題,其他議題其實都和樹黨有夠像,老是有一堆動保和環保的東西...這次蔡壁如會像上報報導(註 2)的惹毛柯文哲擅自稱民眾黨要參加秋鬥,大概也是和潘翰聲脫不了關係。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今年的秋鬥就真的完全失去了左的色彩,不如說完全被國民黨奪走了話語權,今年多了什麼反萊豬,現在又多加了挺中天,還有新黨和八百壯士,還要反迫遷之類的,說什麼左不如說是反民進黨在野大聯盟,組織都是國民黨動員來的,不是抗議勞基法抗議中天血汗資方,結果居然是和右派的國民黨站再一起反黨國反萊豬捍衛中天新聞自由,這也代表 2020 大概什麼都會發生吧。

工人行動立法委員會 →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 人民民主陣線 → 桃產總

相關新聞:

原文出自吳軒宇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