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籲教育改革應對AI衝擊 讓失敗者能重新站起

圖片來源:Pxabay / 作者:Tumisu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關懷「新世代」面臨大環境快速變遷的衝擊,要面對不少新的挑戰,特地於今(21 日)舉辦 「新世代的機會在哪裡?」焦點座談,邀請到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擔任座談會主持人,並邀請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1111 人力銀行前總經理李大華、台灣師範大學教授王麗雲及國際技能發展協會執行長黃偉翔共同分享、參與討論。

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新世代面對的環境變遷不但快速而且鉅大,武漢肺炎的衝擊也帶來的全球政治經濟大洗牌,新世代不但增加心理上的不確定感,也要迎接許多新的挑戰。「人工智慧」(AI)和「資訊與通訊」技術(ICTS)快速發展衝擊,它們改變了產業,尤其是科技產業的工作型態與人力需求,也連帶改變了人才 培育的方式。

黃昆輝呼籲,面對此一衝擊,除了教育必須革新教學方式,打破現行學制的框架,更彈性化地整合課程外;新世代本身也需要在觀念上作調適,改變學習的態度,積極地充實現代產業用人所需的各項能力,及早為個人未來發展做好規劃。

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提到,台灣人相當重視賺錢,然而人生的機會不只是賺錢,人生有很多應該追求的事物,像是矽谷有很多人才,他們所想的事不是賺大錢,而是希望讓世界有機會改變,從這個角度做研發創新,面對到新時代衝擊,不要只想著要賺大錢,每個人都應盡己之本分。

陳博志透露,最近政府在研究 AI 的影響,許多專家分析了會有多少人遭受影響、受影響的大小。他則認為,現在面對一個無法預知的未來,教育必須配合做很大的改變,要花更多心思不斷學習新事物。

面對 AI 的衝擊,陳博志也提出警訊,「因為變化很大,未來失敗的機會也會很大」,政府與整體社會應該開始思考如何照顧失敗的人,給予失敗的人能夠重新站起來的機會,讓大家既使不能都賺大錢,但仍能繼續做一個有貢獻、良善的人。

隨著 AI 取代人力,會有更多人經歷失業,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呼籲,應思考如何修補社會制度,讓失敗者能夠重新站起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認為,因為 AI 是往少人力甚至無人化發展,使就業機會空洞化,未來可能是「無業」的時代,整個社會面臨很大的典範轉移。未來就業人才必須轉軌,而現行的教育和職業訓練仍以傳統科技為主,應該加緊推動智慧教育,並於通識課程和職業訓練中增列學習項目,藉以掌握新世代的趨勢。

1111 人力銀行前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徵才是一個人才培育的落後指標,但能看到現況,而且變化極快,最新的人力銀行調查,最難徵才的企業是營建業與資訊科技業,持續在徵人,也一直都徵不到人。另外因為疫情漸緩,今年第三季有七成的企業需要人才,集中在營建不動產與民生服務業,這是今年畢業的同學的機會。

李大華提到,現在大學辦學有兩個責任:對學生的責任以及社會責任,對於學生的責任,應該思考如何讓企業走入校園、讓學生能走出去,有科大嘗試將生產線拉入校園,也有產業學院和中小企業公會合作,提升技能並保障就業;社會責任則是協助地方創生,例如政大協助大文山地區活絡茶業,發展有機製茶產銷、觀光。

「大學應該成為一個許願池,去收集社區與學生的需求,並了解產業能提供什麼,打造學生與企業、實務與願景之間的橋樑。」李大華說。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教授王麗雲表示,許多年輕人不清楚自己的未來,年輕人掛心的事物也多與 AI 無關,英國文化協會指出,「今日的學生當中,有 65% 的人會從事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面對到迅速的經濟變遷,教育單位比較大的困難是:如何預測這 65% 工作長什麼樣子,而且培養工程師容易,但是數位科技的應用如何變成通識,這是更大的挑戰。

科技日新月異,校園教育除了注重實務,更應教導學生如何面對未來「必然的不確定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王麗雲指出,隨著 AI 逐漸取代人力,無法確保是否還有人願意付那麼高的價錢來購買你的服務。對很多領域來說,不一定會被 AI 取代,但重點是如何進行「價格保衛戰」,培養國際觀、問題解決能力、團隊合作等,仍非常重要,應該讓學生學習如何用自己的專業解決別人真正的問題,藉以獲得利潤並造福眾人,並嘗試和異議者溝通,透過對話建構共同願景。

國際技能發展協會執行長黃偉翔認為,未來有很多職業需求的能力,是目前的教育體制、社會框架下無法培育出來的。因此他認為應讓人們有更多生活體驗的機會。學生不要每天都被綁在學校、補習班,就業者不要整天綁在工作上,時間到了就該打卡下班,留下更多時間生活,才能找到潛在的需求,並尋求解決的方案。

黃偉翔也提出一個新的升學觀點,當有明確的職涯目標時,選課、選擇科系時應考量自己的弱點,例如時下中學生有許多人想成為 Youtuber,擔任 Youtuber 需要良好的口條、剪輯能力以及商業思維,要堅定追求目標,就要對症下藥,口條不好可以選擇表演相關科系,影片剪輯能力、商業思維也都有相對應的科系與課程,在體制內,大家可藉由選擇科系補強自己的弱點。

此次除了焦點座談,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也籌備在下週六(28 日)在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召開「新世代・新需求:台灣教育發展的挑戰」研討會,邀請二百多位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參與討論。研討會子題包括「因應科技快速發展對教育的衝擊」、「培育成熟民主社會的公民素養」及「厚植國際化趨勢下的國家競爭力」,盼藉由這樣的討論,剖析新世代未來發展的可能方向,提供新世代清晰的思路。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